新闻

【2018交通工具设计展】交通工具小分队搞点事情,今年的小伙伴有点强! 暨设计艺术学院2015级本科交通工具专业课程作业和17级研究生《汽车造型设计理论方法与实践》课程作业联展

指导教师:赵丹华 副教授

课程学生:2015级工业设计专业全体,研究生2017级同学

人类的思考、推理、计算等能力受到环境复杂性和自身认知水平限制,本质上具有部分非理性的特点,这与艺术性和直觉性过程中,隐含着一种实践主义的认识论一样。

----------------------------赵江洪,设计研究和设计方法论研究四十年,2007

汽车设计是直觉的艺术,是经意和不经意之间,有意识和无意识之中,手在纸上留下的痕迹;汽车设计更是每个不同时代的人,对速度,对激情的认知体现。2015级交通工具本科专业课程《数字设计技术》和《设计模型》,以及2017级研究生课程《汽车造型设计理论方法与实践》,旨在探索和思考未来社会发展趋势,并以此为造型主题,以汽车造型设计的理论为基础,寻找并设计符合下一个时代潮流的汽车造型语言,品牌家族基因和未来的“Vehicle”。

本科生教学课程中着重设计直觉的培养。通过汽车设计方法对姿态体量尝试,形面光影的观察和图形表现的探索,结合三维软件中的汽车构建方法,培养学生对空间,光影,张力的表现及个人风格挖掘和探索,让学生直接体验一辆汽车从无形的纸上概念到有形的物理实体过程。

研究生教学课程中强调设计实践的认识。从用户群体需求出发,通过设计调研和分析,构建设计概念并标定造型主题;从量产车设计项目背景出发,体会制造和工程“镣铐”约束下的造型“舞蹈”。让学生从知道“设计一辆车”到知道“为什么这样设计一辆车”。

本次作业联展是赵丹华老师课程中所有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是95后,00后这两代人对汽车的认识和表达。展览将在湖南大学设计学院桃子湖展厅进行,展览时间为627-628日。展览包括了展板、3d模型等多种形式表达的设计概念,设计思考和设计认识过程,以及最终的造型设计方案,还包括同学们现场分享汽车设计体验,交流汽车设计认识和畅想汽车设计未来的环节。

现场照片

2015级交通工具本科专业课程《数字设计技术》和《设计模型》

2017级研究生课程《汽车造型设计理论方法与实践》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