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长沙媒体艺术节之“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系列活动报道 ——武陵山水人情体验

序言

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长沙市市委宣传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共同组织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共有来自七国的八位青年艺术家代表来访长沙,考察长沙及周边文化遗产典型地区,进而开展文化创新设计工作,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及创新。

64-6日,“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系列活动来到武陵源地区,尽览奇峻的自然风光,体会湘西风土人情。

攀登天子奇山

武陵,这里地形险峻,植被繁茂,包罗万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下的风景名胜,也是被《世界地质公园》收录下的首批公园。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与地形特点,湘鄂渝黔革命从这里发源,扩散到整个周边地区。

64日,七国八位青年艺术家和我院师生一同来到武陵源地区,身临其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穿梭于山间,沿着弯曲的山路,逐渐进入天子山腹地。乘坐百龙天梯直上,深入山体,眼前之景从漆黑一片到豁然开朗,峻峰林立,众人赞叹不已。

行走于武陵源山地之间,奇山高低起伏,忽而伫立于眼前,忽而出现在身后,移步换景,郁郁葱葱,美不胜收。爬完山路,我们尝试了天子山索道,沿线风光奇绝,奇松怪石,莽莽翠林,幽幽泉水,尽收眼底,令人叹为观止。

天子山风景

拍摄天子山风景

乘坐天子山索道

探寻黄龙奇洞

进入溶洞,凉意阵阵,侧耳倾听,穹顶上的水滴浸润着钟乳石的顶端。石乳、石柱、石笋、石幔、石琴、石花,如水晶玉石,琳琅满目,异彩纷呈,美不胜收。八位青年艺术家行走于黄龙洞喀斯特岩溶地貌之间,每每赞叹。

青年艺术家与我院师生一行参观黄龙洞

泛舟宝峰奇湖

宝峰湖之中,岛屿叠翠,近岸奇峰屹立,峰回水转,泛舟湖上,四面青山,一泓碧水,微风袭人,格外惬意。

环顾四周,俯视水底,倒影慢移,充满诗情画意。土家阿妹和阿哥演唱了原汁原味的湘西山歌,来着赞比亚的青年艺术家Joseph与其对唱两首,赢得满船欢呼掌声。

宝峰湖风景

Joseph在宝峰湖上为泛舟乘客演唱

倾听非遗奇戏

音调起伏,唱腔婉转,虽是排练,张家界阳戏戏剧团的青年演员们的表演灵动,引发了七国青年艺术家们的艺术思索。

张家界阳戏非遗传承人朱丽珍讲述了她学习阳戏,发展阳戏,保护阳戏的传承故事。青年艺术家Joseph向朱老师学习阳戏唱腔,青年艺术家Geetha与演员们探讨中国舞蹈与印度舞蹈的同异。艺术能跨越国界,融汇文明,淋漓展现在小小的排练厅之中。

青年艺术家们探讨阳戏

Geetha非遗传承人朱老师探讨舞蹈艺术

青年艺术家与非遗传承人朱老师的合影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