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长沙媒体艺术节之“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系列活动报道 ——湖畔历史文化体验

序言

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长沙市市委宣传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共同组织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共有来自七国的八位青年艺术家代表来访长沙,考察长沙及周边文化遗产典型地区,进而开展文化创新设计工作,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及创新。

63日,“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系列活动继续前行,行走于乡间湖畔,深入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漫步柳叶湖畔老街

柳叶湖畔,古城老街,八位青年艺术家在此感受千年湖畔文化的历史变迁。昔日,刘禹锡笔下繁华兴盛的大码头,如今已变成了古街与大厦交相辉映的景象。青年艺术家们行走其中,感慨万分,深感中国发展变迁之迅速。期间,青年艺术家与当地居民攀谈,与当地居民一同探讨历史的变迁对地方文化的影响。

青年艺术家们行走于湖畔老街

来到码头,我们共同乘坐渡轮。传统的交通方式,见证着江南江北的变迁,也承载着江北江南居民文化的交汇与融合。青年艺术家Geetha说到,江河湖水,既是文化的起源也是文化的载体,人们依湖而生,畔湖而长,对水的情感无比深厚,印度和中国都是如此。

青年艺术家眺望柳叶湖

青年艺术家们前往码头乘坐客船

感受武陵老城变迁

在地方规划馆中,全息投影、3D技术等技术的运用,让已被拆迁的老城,再一次的展示在艺术家们的面前。通过一件件艺术作品,老城记忆得以保存,向艺术家们讲述着老城纷繁的历史变迁。

随后,青年艺术家们观看了荣获中英电影节最佳短片奖的记录片《江南故事》,青年艺术家Sara对此非常感兴趣,表达出将其中元素运用于艺术创作的想法。

保留历史记忆,延续文化内涵。武陵老城的拆迁故事,让艺术家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作为媒体艺术工作者,应该记录历史之美,当下之美,将文化传承下去。

青年艺术家观看全息投影影像

青年艺术家们参观规划馆

老西门窖子屋探访

63日晚间,青年艺术家一行共同探访了“老西门窖子屋”。历经战火劫难时代变迁,传统窖子屋已经消失殆尽,“老西门窖子屋”整合原有窖子屋材料,新旧结合,结构重组,方寸之地,移步换景,散发出无限的魅力。

青年艺术家们探寻窖子屋的每个角落,找寻历史痕迹,感受“老西门窖子屋”之中过去与现代的无声对话。

青年艺术家与我院师生在“老西门窖子屋”的合影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