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长沙媒体艺术节之“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系列活动报道 ——湘绣与陶瓷艺术体验

序言

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长沙市市委宣传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共同组织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共有来自七国的八位青年艺术家代表来访长沙,考察长沙及周边文化遗产典型地区,进而开展文化创新设计工作,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及创新。

      5月30日至31日,“Experience Changsha Media Arts Program”系列活动一行来到了长沙周边地区,共同感受湘绣与陶瓷艺术。

湘绣

5月30日早上,八位艺术家及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湘绣博物馆馆藏工艺品。湘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以不同艺术主题为背景,上百种不同色彩的丝线为基础创作出的刺绣作品,令来自七国的青年艺术家们叹为观止。

来自印度的艺术家Geetha 与来自埃及的艺术家Sara,惊讶于双面绣工艺的高超,“在一块透明的布上,如何让两边呈现不同的图案?”Getha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双面绣工艺需要两位绣师在绣品两边同时工作,一边的绣师需要补上另一边刺绣形成的针洞。”

参观完馆藏艺术品,八位艺术家来到湘绣创作现场,现场观看绣师进行刺绣创作。

      青年艺术家们欣赏刺绣作品

      青年艺术家们和湖大师生与湘绣作品合照

青年艺术家们和湖大师生与湘绣作品合照

铜官窑陶瓷

30日下午,艺术家们行走于铜官窑古街,感受来自唐代的陶瓷艺术氛围。铜官窑作为中国唐朝彩瓷发源地,其浓厚的陶瓷艺术创作氛围,感染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艺术家们。

走完铜官窑古街,我们来到了刘兆明教授的兆明艺墟工作室。刘教授向我们亲切介绍了他的艺术作品及工作室的构成,并与青年艺术家们共同探讨艺术创作的方式与方法,解答了大家对于陶艺创作的困惑。

青年艺术家们和我院师生与刘兆明教授热烈讨论陶瓷艺术

青年艺术家们和我院师生与刘兆明教授的合照

随后,我们来到了陶艺体验馆,八位艺术家与志愿者们亲自动手学做陶杯陶碗。大家奇思妙想,造型各具特色,深度体验了陶艺制作的魅力。

青年艺术家Geetha与Mohie体验陶杯陶碗制作

青年艺术家们体验陶艺制作

醴陵陶瓷

时间来到了5月31日,七国八位艺术家首次体验高铁,前往醴陵进行考察。醴陵作为世界釉下五彩瓷的原产地,陶瓷产业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全国及全球各地的大量陶瓷产品,特别是釉下彩陶瓷制品,很多都来自于醴陵。

首先,八位艺术家们参观了瓷酒文化艺术馆,上千件各异的陶瓷酒瓶令人目不暇接。随后,青年艺术家们来到陶瓷制品描花现场,观看手工艺人现场描绘陶瓷图案。此外,我们拜访了工艺美术大师易龙华大师工作室,观看大师创作现场并与大师进行交流与讨论。

      手工艺人描花现场

除了传统工艺,醴陵也在追求技术上的转型。当天下午,我们一行前往醴陵3D打印研究所深入了解3D打印技术,青年艺术家深刻感受到中国技术发展之迅速,同时,艺术家们也体会到新技术将为新的艺术创作提供了灵感与可能。

青年艺术家Joseph欣赏釉下彩作品

通过两天的文化考察,青年艺术家们为以长沙区域本土化艺术为基础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31日晚,季铁老师,陈珂老师,青年艺术家与学生志愿者们共同探讨与分享了近两日的感受与创作灵感,热烈讨论可能的艺术呈现形式。在讨论会上,各国艺术家们还积极分享了本国的特色影像艺术与音乐,为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