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势力·向未来” ——湖南大学“智能出行”校友闪耀上海国际车展

418,2023上海国际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此次车展中,中国自主新势力品牌成为全场瞩目焦点,在新发布的上百款新车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校友们竞相登场发布了各自品牌的作品,在互相PK和激励中召开了一次有特别意义的现场“校友会”。


由我校1983级工业设计校友郑素霖领衔2004级工业设计校友刘业宝主导的东风猛士917系列在此次车展全球首发一展东方气质电动越野非凡魅力。猛士917以军工雄魂引领设计风尚,拥有道路监测功能搭载鹰眼无人机系统,支持同步智能路径规划,让野奢露营、长途穿越妙趣横生。

1猛士汽车首款电动车型917全球首发现场


2东风公司技术中心首席造型总工程师郑素霖(前排左4)、东风乘用车公司造型平台副总监刘业宝(前排左6

及湖南大学教师在东风猛士917全球首发现场


我校1999工业设计校友刘能华、陈岩及多位校友团队主持的高合第三款量产车型高合HiPhi Y正式布,继承了HiPhi X的独特空间体验、也融合了HiPhi Z的极致操控和性能,成为媒体关注热点。高合设计以引领未来的高端新能源车型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的仪式感和出行体验,维感知造型和品牌活力刷新中国自主品牌高度

3 高合汽车 HiPhi Y 全球首发现场

4 高合汽车联席设计副总裁刘能华(右2)、体验设计总监陈岩(右3)及湖南大学教师在高合HiPhi Y首发现场


我校2000级工业设计校友,哪吒汽车设计中心内饰总监张文泉,本次车展推出由他主持设计的两款作品:国内首款智能电动两门四座GT跑车,和无顶敞篷SPEEDSTER版概念车。当下年轻人是自信个性的Z世代,对跑车的需求也不再仅仅满足于车辆外观足够炫酷,在哪吒一直追求的“科技平权”,“为人民造车”的精神引导下,哪吒GT“内外兼备,更快、更舒适、更好玩,诠释电动时代的消费新主张,开启了跑车品类的新纪元!在哪吒GT基础上打造的敞篷speedster版,集科幻与酷玩一体,概念车尾部超Q鸥翼门,在现场观众点击互动后有彩蛋呈现,把设计过程的松弛与愉悦也带给消费者。

5 哪吒GT发布现场


6 哪吒汽车内饰设计总监张文泉(前排左4)及湖南大学教师在发布现场


我校2004级工业设计校友、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外饰设计副总监范吉晗的设计作品比亚迪王朝网宋L概念车和首款B+级超混轿车驱逐舰07在上海车展正式首发亮相。作为王朝全新高端B级纯电SUV,宋L以先锋、运动、科技为开发理念,采用王朝网新一代先锋龙颜美学设计语言,集比亚迪先锋科技于一身,为追求时尚运动的年轻用户而来。驱逐舰07基于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打造,修长的车身比例辅以简洁流畅的线条,以先锋之姿焕发中型轿车的全新活力,传承OCEAN X概念车的设计元素,配合犀利的深海之眸大灯,带来劈波斩浪、驭风前行的动感之美。除此外比亚迪仰望U8U9以及此次发布的腾势N7内饰也为范吉晗主导设计。


7 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外饰设计副总监范吉晗主持新车发布


8 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外饰设计副总监范吉晗(前排左2)及湖南大学教师在比亚迪汽车首发现场


2007工业设计校友吉利汽车前瞻策略经理郭晓铮,携多款吉利新能源智能化产品亮相车展。吉利集团前期平台研发布局所展现出来的优势也正在逐渐发挥,首搭魅族的Flyme Auto车机系统08和主打都市豪华定位的极氪X纷纷亮相,都堪称自家转型新能源时代的代表之作。


9 吉利汽车新车发布现场


10 吉利汽车吉利银河L7智能座舱——“智爱座舱


此次车展中湖南大学智慧出行团队联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赛西威,共同发布了全球首款“第三移动空间”智慧座舱。该座舱结合智能化、个性化和舒适化三大特点配备了先进的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能够对乘车者的语音指令进行准确识别并进行相应操作。乘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进行多项个性化设置,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认为是在汽车智能趋势研究的一次重要突破。湖南大学智慧出行团队负责人赵丹华教授表示,团队将不断探索和推动汽车智能化的基础研究,为培养更多的智能汽车设计人才做出更多贡献。


11湖南大学及德赛西威主要研发人员在座舱发布现场


12汽车界同行体验智慧座舱


展览同期,学院组织召开了Drive to the Future 新势力·向未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智慧出行校友会本次校友会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1999校友高合汽车联席设计副总裁刘能华主持,交流会邀请到一线新势力汽车校友20多人,学院何人可教授赵亚辉书记、季铁教授和资深校友殷正声教授活动致辞、各年级及不同品牌校友代表分享交流工作体会和经验,学院智能出行团队老师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在新能源与智慧出行的宏观背景下,如何建构新的出行设计教育方法和体系,营造数智赋能的设计生态和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文化等问题。

15 “Drive to the Future 新势力 向未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智慧出行校友交流会合照


1999级校友,华为消费者BG工业设计部首席专家、智慧出行首席设计师伍国平在校友会上发言:华为人见证了中国手机的发展奇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也会成为世界的排头兵;华为是一个扎实做事的企业湖大做设计的精神也是一样在不断的打磨中成就精品。

1999校友高合汽车联席设计副总裁刘能华在校友会上发言上海车展是疫情三年来最重要的车展三年来产业的格局在快速发生变化新能源的渗透率从开始预期的5%-10%增长到实际的20%以上接下来的增长势头会更加快之前设计师做的任何事情消费者都会为之买单但现在消费者的评价天平发生了改变这是个伟大的时代也是给设计师带来巨大压力的时代汽车界谈论做多的已从汽车设计变为了AI人工智能设计产业正在发生变革设计师要勇敢跨出这一步勇敢迎接变革

16 伍国平和刘能华分别向何人可教授和我校79级同济大学工业设计创始人殷正声教授汇报工作



本届车展被业界认为是疫情后全球最重要的一场汽车展会,中国汽车工业经历几十载耕耘与沉淀,向全世界提出未来汽车设计中国范式,在这个历史性的转折点,本次校友交流会也将激励学院全面开展“四个面向”的立德树人与学科建设工作。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