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经世致用讲坛 | 李潭秋:载人航天的系统工程实践

3月2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神舟七号出舱活动任务舱外航天服总设计师李潭秋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从需求到实现:载人航天的系统工程实践”为题在复临舍报告厅作报告。

李潭秋老师从“系统研发的一般过程及阶段划分”“如何开发需求?”“设计的典型过程”“航天器设计程序示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工程的概念介绍和知识普及。他结合设计艺术专业特点,简述了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功经验理念,讲解了设计输入、输出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李潭秋表示,航天人严格遵守墨菲定律和海恩法则,见微知著,绝不心存侥幸,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永远保持严谨态度。

互动环节中,李潭秋回答了“如何有意识地培养与提升系统思维能力”“航天系统设计中的小样本量测试及仿真测试”等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他勉励同学们,要以极强的责任心对待自己设计的产品,把“中国制造”的招牌展示在国际视野中。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设计学院、化工院、机械院等学院的200余位师生现场参加。

李潭秋为师生授课

活动现场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