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二十二期“智慧医疗领域的协同创新设计方法”精彩内容回顾

2022年11月14日上午8:30,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二十二期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智慧医疗领域的协同创新设计方法,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吸引了大量医疗设计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高校老师和本科同学积极参与。

此次讲座邀请到了福特汽车创新实验室服务与商业设计总监Claire Ching,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刘梦非副教授主持,参与的嘉宾有湖南大学的张汗灵教授王海宁副教授欧静副教授,和来自中南大学的王时惠老师

主讲人Claire Ching,现任福特汽车创新实验室服务与商业设计总监,曾任前飞利浦体验设计团队主管,同时也是“应许之地”的共同创始人之一。Claire Ching有着丰富的医疗服务产品开发经历,参与的业务范围涉及地区到全球,负责的项目有青年癌症数字化解决方案、孕妇健康管理解决方案、老年关护社交平台、个人睡眠健康生态系统等。她曾多次受邀参加高校医疗设计论坛和研讨会,与同学们分享前沿的设计方法和实践案例,并通过“应许之地”关注特殊群体,致力于用实际行动激发普通人的公益热情。

本次讲座中Claire Ching从自己的医疗设计之路谈起,在与不同国家、不同角色的利益相关者接触后,她形成了对医疗设计深刻的认识,并总结出系统的方法论。首先是共创设计的重要性,医疗服务设计并不仅仅是消费端的产品,最终在商业上是否成功还与医护人员、商务运营人员等多方人士息息相关,所以需要多领域的团队合作,共同参与来发展创意。然后Claire Ching提出了医疗创新的四个维度,分别是科技、政策、行为和经济,以及四个目标包括更好的健康结果、提高临床医生的经验、降低医疗成本和改善用户体验,这些维度和目标可以帮助设计团队定义框架并构思概念。在产品验证阶段,需要先找出有风险的假设再设计对应的测试,由多方利益相关者共同评定结果。最后她分享了在疫情期间总结出的基于平战结合的设计原则和具有中国特色的项目案例,如AI超声诊疗和5G远程超声。

Claire Ching的讲述充满理性思考,也融入了个人对公众医疗事业的神圣情感。精彩的内容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积极的讨论,许多同学提出了个人在医疗产品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湖南大学刘梦非老师提问了医疗创新团队招募设计新人时看重的能力,中南大学王时惠老师提问了共创团队如何发展和明确产品定义,Claire Ching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活动预告:

Claire Ching创办的“应许之地”,今年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合作, 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应许之地协办, 支持脑瘫儿童康复机构“安琪之家”, 将会在2022年11月24日-12月31日举办“疗愈天使公益艺术节”, 支持身心障碍青年就业。为响应此公益艺术节, 将开设系列医疗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对接医院、特殊教育及康复机构的专业人员,举办面向公众的科普分享会和医疗设计讲座,以科普的形式使大众了解帮扶对象的生活、康复、社会参与等方面的话题。参与者可以深入了解脑瘫儿童/青年的日常需求, 体验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方法, 获知医疗/健康领域的最新创新方向, 及其带给社会大众的福祉。


详细的活动内容和参与方式将会在后续更新。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