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艺术学院本科春季学期《大师工作坊》顺利举行

66日至10设计艺术学院本科春季学期大师工作坊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分为两个课堂分别邀请到来自日本Takram设计公司的Kinya Tagawa(田川 欣哉)、Yosuke UshigomeYasuhiro Sasaki佐々木 康裕Zijun Zhao(赵子骏),以及昆山杜克大学媒体与艺术副教授Benjamin Bacon(白培耕)媒体与艺术助理教授Vivian Xu(徐维静)等专家进行全程指导设计学院40余位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课程受疫情影响本次工作坊全程在线举行

Takram上海分公司负责人赵子骏组织的课堂以Design Innovation”为主线,从“Pendulum thinking”“Making futures tangible: approaches and case studies”“Purpose: sustainable design in business practice”三个方面分享了公司这些年在全领域设计创新实践中的探索和研究,让同学们看到商业领域中不同层面的设计参与可能性,加深了对于设计现状的认知也开拓了视野。

这个课堂的第一次课由Takram创始人Kinya Tagawa田川 欣哉)主讲。从机械转型设计,创立并执掌一家富有创造力的跨国全领域设计公司,曾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并获名誉教授,田川既有丰富的业界经验,也有卓越的见地,独到的设计思维开拓与管理方法。在课程中,田川重点介绍了Pendulum Thinking(钟摆式思考)”,强调设计里不是两股力量的交融妥协,而是在高速交替思考后找到满足各种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之后,又通过两个案例:Shenu: Hydrolemic SystemSHIMIZU S-PULSE Brand Renewal,分别展示了商业领域的未来愿景设计可能性,以及设计实现过程中的调研方法和核心要素。

第二次课由Takram伦敦分公司负责人Yosuke Ushigome先生主讲。以“未来有形”为题,结合生动的案例(RISAR PrototypeHitachi EU Post-Covid FuturesHome Shrine),Ushigome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未来设计的三种路径:(1)利用AR等可视化技术,提升用户对多元化未来的敏感度;(2)将未来视为一个过程,通过现有的资料来揣测未来,为多元利益相关者提供变革动机与应对策略;(3)基于设计批评的手法,从解决问题到创造问题,创造设计的话题度与机遇。演讲过后Yosuke先生与同学们就未来愿景设计中设计师的作用;与哲学家、科幻小说家相比,设计师的优势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 Starting a Discursive Design Project Amidst Anthropocene and Pandemic

- Trap of Utopia: Capturing People's Anxieties in a Discursive Design Project

- The Importance of Locale in Envisioning the Future

第三次课由Takram本部的Yasuhiro Sasaki佐々木 康裕)先生主讲,题目是“设计:意义化的经济与展望”。佐佐木先生负责Takram的商业设计板块,通过商业与设计的跨学科视点为企业进行商业模式与企业形象的设计策划服务。课上,佐佐木先生结合多家企业体现社会责任与社会性意义的设计策略,为同学们介绍了新时代人群世代更关注企业的价值观等趋势,以及企业如何通过设计提升自身社会贡献的相关内容。

在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丰富了设计思维理论和方法论的基础上,第四次课中,Takram上海分公司负责人赵子骏先生听取了同学们关于Design Refining”的汇报,对每位同学的设计创作给出了中肯独到的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设计之于商业,设计之于实践,设计之于社会,设计之于世界的作用和意义。

在这一周丰富紧凑的课程中,同学们与Takram公司四位高级设计师同频在线、灵感共振,不仅了解到新颖的未来设计理念与方法,也以未来社会变化为导向、商业与设计的交叉视角重新思考设计并审视自己的设计作品,得到了行业大牛宝贵的设计经验分享。

昆山杜克大学Benjamin BaconVivian Xu的课堂以“The Design of Unnecessary Products”为主题面向未来消费社会中设计人造物与环境的关系探讨在思辨设计产品服务系统与可持续设计的维度下设计理性的演化及其与复杂真实世界的关系

在前两天的“功能复杂性”Function Complex设计理论与主体性讨论之后同学们以组为单位对当代中国设计案例进行桌面研究以不同领域设计的社会性工艺技术文化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估和汇报分享

同学们的分享得到了Bacon教授和Xu教授的点评反馈丰富紧凑的4天课程中同学们与两位教授朝夕相处同频在线在短时间内学习到当代数字媒体设计与社会批判性理论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设计知识体系和表达沟通能力

本次工作坊课程的大师分享内容都将上传网络视频平台共享,敬请期待!


任课:刘梦非、孟晗、王巍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