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南大学 X 迈瑞医疗 国家重点项目合作启动

20225月16日,由迈瑞医疗工业设计中心和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共同合作的国家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面向智能交互产品的创意服务设计技术与平台校企合作启动会在深圳迈瑞总部大厦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季铁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迈瑞集团研发副总裁李新胜,PMLS研发总经理岑建,中央研发副总经理邵凌云,生命信息与支持上游市场部副经理潘瑞玲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院长,张汗灵教授、王巍教授、王海宁副教授、刘梦非副教授, 工业设计部经理何丽娟以及课题相关成员

会议开始,季铁院长重点介绍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科方向:针对社会转型与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实际需求,逐步聚焦“产业结构与设计赋能”等六大问题中的设计参与方法,整合了“智能装备、智慧出行、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智慧健康、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六个模块化团队,以跨学科融合促进学科内涵和人才队伍建设。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张汗灵教授 和迈瑞医疗探讨国家项目合作

张汗灵教授介绍了国家项目启动的详细合作内容,其中湖南大学与迈瑞将联合打造面向健康全场景的产品服务设计系统,在医疗、健康护理等专业设计服务领域,建立40个场景。产品类别包括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计划将整体提升设备综合利用率。校企双方就智慧健康等方向做了详细讨论,湖南大学与迈瑞医疗将联合打造面向健康全场景的产品服务设计系统,建立临床场景库,产品类别包括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通过设计数据的驱动,依托人因交互、美学评价、智能生成辅助企业做精准营销的设计决策。

集团副总裁李新胜表示对合作项目十分期待,期望两方合作能够打造更符合中国临床的医疗生态设计,支撑企业达到行业一流并领先世界。PMLS研发总经理岑建对未来智慧ICU学生概念课题的创意给予肯定,并期待校企合作激发企业设计师创造力。中央研发副总经理邵凌云表示双方未来还将对人因工程流程和标准、生态设计规范、前瞻概念引领、未来课题开发等方向进一步深入探讨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赋能企业发展。

迈瑞集团研发副总裁李新胜

迈瑞中央研发副总经理邵凌云

随后,6组湖南大学学生对迈瑞与湖南大学合作的“未来ICU设计”课程进行了汇报,以报告、视频、宣传海报、宣传册等形式向迈瑞展示了学生对于未来ICU的场景构想与设计。对于学生构建的未来场景领导们表示都非常新颖,具有前瞻性,同时也从临床和产业的角度对方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最后综合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评分,《零负担垂直化的ICU新”净“界》小组获得了此次合作课程的一等奖。《基于FIcare理念的协同式NICU》小组和《生命魔方-集成化适应性移动ICU》小组获得并列二等奖。

湖南大学副教授刘梦非 介绍课程内容

下午,湖南大学教授王巍给工业设计部门分享了未来智能交互趋势研究,总结出三个下一代UIUX的趋势,分别为介入式用户界面、实体与混合媒介、周边交互。双方结合理论和迈瑞实际情况,对未来项目的发展和方法论实践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湖南大学教授王巍 研究分享

副教授王海宁与人因工程相关项目成员对人因工程专题分享合作展开了讨论,南京迈瑞也通过线上加入了此次合作讨论。最后麒盛公司副总裁单华锋介绍了麒盛科技高端床,远程与南迈高端病床项目组相关人员交流与讨论。

湖南大学&迈瑞设计师进行人因研究探讨

最后中央研发副总经理邵凌云总结发言,感谢湖南大学各位老师专程来深圳总部交流合作,表示非常期待项目的后续开展,希望双方能扎实稳步、全力以赴推进方案,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深圳迈瑞总部 参会人员合影

(从左至右:王海宁、刘梦非、单华锋、王巍、张汗灵、季铁、李新胜、岑建、邵凌云、潘瑞玲、何丽娟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