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OPPO × 湖南大学圆桌论坛,探索智能交互的未来可能

2022年5月13日,为探讨可触界面与智能交互的未来可能,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OPPO共同举办了「移动可触界面与智能交互国际论坛」,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和中国等四个国家的八位研究者和实践者,面向以OPPO为代表的产业界,对相关业务的前景以及未来研究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

湖南大学王巍教授担任本次圆桌论坛的主持人,佐治亚理工大学的Roger Ball 教授,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Nick Bryan-Kinns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Clement Zheng助理教授,中科院心理所杜峰研究员,湖南大学的王海宁副教授、谭征宇副教授、张军副教授,以及来自OPPO的杜乐女士八位嘉宾在现场进行了分享。同时,以OPPO用户体验部长刘宇为首的多名嘉宾也参与了讨论。


以用户为中心

探索智能交互新方式


在开场不久,Roger Ball教授带来《人体界面与东西方人因差异》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他在设计领域15年间从事的工作及经验,分享了五个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案例,分别是适合亚洲人的滑雪头盔的设计、搭建世界第一个存放中国人人因数据的系统、中国人脸型的分析工作、耳朵的扫描工作以及4D扫描工作的介绍,并表示希望在未来能够设计更多为客户定制参数化的产品,而不是让人适应产品。此外,Roger教授的博士生Ching也介绍了她目前所从事的定制胸罩,定制眼镜框以及定制化口罩方面的工作, 以应用案例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为用户体验所做的交互努力。

《人体界面与东西方人因差异》

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下,健康领域的产品交互同样备受关注,如何将智能交互与舒适度相融合已成为研发人员亟需攻克的难题。为此,王海宁副教授带来《震动舒适性与可穿戴》的主题分享,概括了万物互联时代的健康数据与用户体验,分析了智能产品的人因设计需求,介绍了湖南大学的人因设计,包括数字化人体工学设计与人因工程设计以及中国三维人体测量学设计库的建立。接下来王海宁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三个设计案例,分别是外耳阀分布规律研究,中国成年人手部以及手腕测量学研究以及手机震动舒适度研究。

《震动舒适性与可穿戴》

随后,来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谭征宇教授和张军教授,带来《折叠大屏输入研究》,介绍了他们在大屏使用姿势下输入体验领域的研究,设计与开发工作,包括人因研究,创新设计与知识产权三个部分。谭征宇教授首先分享了人因研究的内容,介绍了多种分析方法论与研究思路,接着张军教授介绍了相关创新设计,包括设计策略,研究成果,创新设计工作坊以及设计概念创新方案。紧接着张军教授简要概括了知识产权方面的成果,包括多项专利以及三篇国内外顶级期刊及论文的发表。

《折叠大屏输入研究》

对于智能交互而言,一款产品的性能表现往往决定着用户体验。杜峰研究员带来名为《性能感知与用户体验》的主题分享,向大家介绍了性能感知和用户体验研究的技术路线,报告了用户反馈的大数据研究内容,分析了不同场景性能感知问题的归因,再结合具体场景描述了用户反馈问题。接着又介绍包括了场景、操作流程、内容、事件等多方面的人因研究成果,研究涵盖了基于9个流程操作、23个场景以及1000多人次调研分析,展示了性能感知量表的构建和信效度,以及性能感知与满意度、推荐值的关系,探讨了当前的研究成果如何与产品结合,用于指导产品的性能提升。

《性能感知与用户体验》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交互领域也迎来了新进展。Clement Zheng带来名为《超越屏幕边界的实体交互》的主题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无处不在的计算;第二部分提出“什么是日常的计算”的思考,以及如今的数字产品触觉反馈,主要包括震动触觉和动觉两种形式。第三部分描述了如何将普适性计算不被发现地融入物质丰富的生活,并结合产品案例Sensing Kirigami、日常触觉案例、印刷纸的记号笔案例,从日常电路、日常触觉、日常设备三个角度展开分享,展示了静态日常事物转化为可互动界面的一种未来机遇,这种方式也被证实可用于工业设计,借助纸张进行设计实现。

《超越屏幕边界的实体交互》

随后,Nick Bryan-Kinns教授带来《声音交互与多通道可触界面》的主题分享,就声音交互与多通道可触界面(Sonic Interaction and Multimodal User Interface)问题展开了学术讨论,展示了媒体和艺术技术交流方面的部分技术开发成果,并根据WHO的可及包容性设计目标,从声音交互设计,可触界面设计,包容性设计,特殊教育需求的可触界面设计,跨模态设计多方面展开了介绍,最后表明了对未来多通道交互的映射研究的期待。

《声音交互与多通道可触界面》

OPPO作为至美科技的探索者及引领者,能够持续不断地为消费者带来美好产品,其背后的用户研究扮演着重要角色,为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用户研究,杜乐女士带来名为《OPPO用户研究介绍》的主题演讲,介绍了OPPO的品牌理念以及OPPO的用户研究工作。分享了OPPO用户研究的业务运作方式、支撑工作以及当前的研究方向,具体包括需求洞察,体验度量标准制定,概念方案验证,体验验收,NPS体系搭建与指标看管、人因研究六个方面的工作。杜乐女士还表示希望未来OPPO能携手世界一流科技研究机构,强化创新能力和研究积累,持续打造科技领导力。

《OPPO用户研究介绍》


思维碰撞

浅谈未来市场新机遇


在主题报告结束后,则进入备受期待的圆桌会议环节。本次圆桌会议阶段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主持人王巍教授首先对每一个分享者进行了提问,接下来所有线上和现场参与嘉宾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讨论。

论坛现场

参会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总结出了①跨设备联动、跨平台、跨系统交互体验一致性问题;②行业普适性标准与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平衡;③疫情时代,多感官融合的交互体验辅助情绪传达应用 ④中国与北美消费者市场间的人因特点差异性研究等多项研究机会点,并由杜乐女士最后总结了本次论坛的收获。同时,杜乐女士代表OPPO对未来校企合作的方向提出了期待,希望未来的研究合作能进一步基于“场景和用户类型”做细分,定义不同场景下,不同用户类型的具体标准,从而让产品,设计,测试有科学的标准做参考。


本次学术论坛,为业界的可触界面与智能交互技术带来了新方向,作为在移动可触界面与智能交互方面持续发力,OPPO已积累了深厚技术实力的深耕者,并且正在持续地通过产学研联合的方式,“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