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学术沙龙第一期 顺利举行

 

2022426日中午12:30-14:00,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第一期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期的话题围绕高水平期刊/会议的剖析及发表展开,在沙龙主持王罗老师的组织下,郭寅曼老师、姬鹏老师、张卉老师、王巍老师先后展开了分享。学术沙龙吸引了学院内外师生超30人,现场交流氛围热烈,师生的研究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分享会现场记录

 

主持人王罗老师在分享现场 

分享会第1部分:高水平期刊的投稿分析

郭寅曼老师(助理教授,数字文化创新、社区研究与社会创新方向)重点围绕《Design Issues》展开了分享,分享内容包括该期刊的出版周期、提交要求、同行评审细则、编委会组成、关键作者信息等内容。同时,还对该刊从1995-2022年间的705篇发文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总结了研究领域、研究趋势及重点学者等(见下图),并总结了该刊在选题和行文风格上的特点。

 

郭寅曼,2022.04.26  1995-2022年《Design Issues》最强引用关键词分析 

 

郭寅曼老师在分享现场

姬鹏老师(助理教授,列车空气动力学及车辆设计方向)重点围绕机械类SCI的投稿展开了经验分享。姬老师提示到,在Web of ScienceQ1区的文献都属于业界普遍认可的顶级期刊;同时由于机械类论文有相对固定的范式,因此通过阅读量的增加,更容易提升自身的写作水平。对于机械类论文,姬鹏老师用生动易懂的方式总结了其一般包括的五个部分,分别是:(1Introduction/Background,交代研究的必要性、现有成果、存在不足;(2Numerical modeling/Numerical simulation/Program setup,交代研究的具体路径和步骤,注意一定要有关于方法验证的论述;(3)具体项目的内容,包括内容、方案、设计等等;(4……results/discussion,通过第3部分得到的结果以及通过分析得到的结论;(5Conclusions,创新点、现存欠缺与未来计划。姬老师还针对关于方法的验证、文章的插图设计、关于创新点的诠释、参考文献的格式规范展开了详细补充。

 

姬鹏,2022.04.26  机械类论文一般包含的五部分内容 

 

姬鹏老师在分享现场

张卉老师(助理教授,智能设计、跨媒介情感计算方向)重点围绕三本人机交互方向的顶刊展开了分析,它们分别是:《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Human Interaction》(TOCH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Computer Studies》(IJH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IJHCI)。张卉老师分别整理了三本期刊的期刊简介(出版周期、出版单位、成果等级、平均审稿周期等)、收稿范围、近期发表论文等内容。三本期刊的主题围绕交互式系统的设计、开发与使用研究,或者交互式计算的理论与实践展开。TOCHI收录的主题包括人机交互接口的硬软件架构研究、新的交互技术、隐喻和评估方法、人机交互界面设计过程与技术的方法论、用户模型和面向特殊用户人群的界面设计。IJHCS收录交互设计各类相关内容,包括各种媒介下的交互技术、设计和评估方法等。IJCHI收录关于HCI的一手、二手研究内容(综述研究亦可投稿)。张老师总结:关于人机工程、交互设计、人因设计及其相关的社会学、心理学、哲学、设计学研究的投稿都可积极关注该三本期刊。

 

张卉,2022.04.26  ACM TOCHI等三本期刊的投稿内容总结 

 

张卉老师在分享现场 

分享会第2部分:高水平期刊/会议的发表经验分享

王巍教授分享了各类顶级期刊在类型划分、内容偏向、投稿特点方面的心得,并概述了各类顶会在投稿难度、学术声誉、投稿时间、团队组成上的相关经验。王巍教授的建议还包括:可尝试从会议投稿开始,有助于建立大家的研究信心;国外顶刊非常注重英文的写作能力,建议师生们详细阅读50-100篇细分领域的英文论文后再着笔;对于高水平期刊,“投稿”意味着“修改”的开始,之后还需要经历较长的修改过程。刘芳教授也针对计算机类的期刊和会议展开了投稿经验的分享。

 

王巍教授在分享现场

老师们分享结束之后,现场师生继续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投稿问题与分享会老师们展开了深入探讨。本次学术沙龙除了吸引到许多研究生、博士生同学,还有多位学院的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参与活动。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教师学术沙龙拟定为周期性的内容分享(每月2次),下一期的轮值主持人为姬鹏老师,师生们可将自身感兴趣的学术话题与姬鹏老师进行提前交流。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