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Winner!IEEE PacificVis 2022叙事可视化竞赛第一名

IEEE PacificVis 2022(第15届太平洋可视化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14日在线上召开。PacificVis是由IEEE主办的国际可视化盛会,从2008年至今已举办十五届,今年由日本筑波大学承办。叙事可视化竞赛(Visual Data Storytelling Contest)经过两轮评选,评选出1个获胜团队(Winner)与1个提名团队(Honorable Mention)。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刘芳教授指导下,汪琳琪(湖南大学)、梁丰洲(中山大学)、宁斌(湖南大学)、吕君妍(湖南大学)的师生共创作品,最终在竞赛中拔得头筹,荣获*Winner*!

1: IEEE PacificVis 2022组委会公布叙事可视化竞赛获胜团队

《Emergency Logistics Constructing a Lifeline in Wuhan for Fighting COVID-19》是一个数据驱动的交互叙事可视化作品。团队采用新颖的可视化形式,以新冠疫情大爆发后,应急物流打通武汉物资支援生命线,向世界传达真实温情的中国故事,鼓励全球人民为早日击溃新冠病毒互相援助,作品展示了数据可视化技术在故事叙述和传播的卓越能力。

受到全球疫情形势的影响,今年的叙事可视化竞赛在Gather Town进行线上展览和Q&A环节。举办方通过Gather Town在线平台打造了虚拟的大会会场,为与会者提供一个更加沉浸式、友好和休闲的研讨空间,是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线上布展的全新尝试。

2 线上展览和Q&A环节

PacificVis Storytelling Contest主要考察可视化在叙事中的表现,注重可视化技术应用的恰当性、新颖性、美观性。在线上颁奖环节,组委会和评委对团队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一个惊艳的作品,我喜欢作品中的樱花,喜欢这些动人的故事”、“中国在疫情中的表现也令我为之动容!”、“我有了解过武汉的故事,物流和部署的快速反应和人民的团结简直振奋人心!”等等。

在万物智联和大数据时代,数据本身是冰冷客观、无偏见的数据可视化叙事不仅有助于整合信息,在解读文本、揭示事物间的联系、表达观点上更加清晰、有效,提高了信息传播的审美价值。刘芳老师团队深入探索数据可视化的设计范式与底层支撑技术在面向可视化的高时效数据管理架构、叙事性可视化范式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团队曾获ChinaVis 2021艺术可视化学生竞赛全国一等奖,此次获得PacificVis 2022叙事可视化竞赛第一名,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工科新设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取得的新成效之一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