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麒盛科技-湖南大学睡眠体验设计中心”助力科技冬奥

2月20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闭幕,众多精彩的瞬间、人物及科技创新将随之一起载入史册。在本次冬奥会中,国内众多高校、企业深入参与其中,贡献了设计巧思、科技智慧,一系列新技术、新设计、新应用在冬奥会中落地,为冬奥各项工作赋能添彩。

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冬奥相关工作。除田湉博士后、龙一馨博士研究生作为冬奥会开幕式的导演组成员参与了节目的创意及编排工作之外,由季铁、刘永红等教授组建的科研团队则围绕“智能睡眠体验”开展了大量的研究,通过智能装备与睡眠体验设计,为奥运健儿创造智能美妙的睡眠体验。

“科技冬奥”是本次冬奥会的愿景之一。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智能床供应商,麒盛科技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于2020年12月联合成立了“麒盛科技-湖南大学睡眠体验设计中心”,并相继开展了“睡眠传感器产品工业设计”“智能床冬奥会用户体验服务”“智能床体验舱用户体验服务”“睡眠体验舱设计与样机模型制作”等多个研究项目。

学院充分发挥团队在产品造型、人机工程、智能联动系统设计方面的研究优势和实践经验,圆满完成了多项有关冬奥睡眠产品设计任务。麒盛科技亮相在冬奥村的“智能床”和主新闻中心的“睡眠休息舱”也迅速火出圈,深受运动员和媒体的好评,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走红的单品之一

北京冬奥组委综合处主任周福全(左一)、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左二)、麒盛科技总经理黄小卫(右一)参加“麒盛科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智能床产品生产上线仪式”

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胡莹(左二)、麒盛科技品牌总监刘春杰()、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余从刚(右二)及其他项目成员

冬奥智能床

美国冬奥代表团雪橇运动员萨默·布里彻在社交平台发布短视频点赞这款智能床,视频点击量超过8000万(图片来源于网络媒体报道)

麒盛科技为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的3个奥运村提供了6000多张智能床。这是冬奥会史上首次提供的智能床,也是目前科技含量最高的运动员用床,被运动员在社交媒体上“晒”得火热,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刷新了大家对冬奥会“黑科技”的认知。

这张奇妙的智能床,以多个传感器为“芯”,拥有“零重力”等多种休息模式。既能通过可自由调节角度、零压力、震动按摩、语音控制等功能辅助助眠,又能通过睡眠数据分析、打鼾干预、心率预警、离床预警、推力闹钟等方法优化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冬奥睡眠休息舱

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的睡眠休息舱(图片来源于网络媒体报道)

亮相在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的20个睡眠休息舱,颇受各国媒体工作者的欢迎,被称为“打盹神器”。睡眠休息舱是首次出现在冬奥会中,它包括“智能休憩、舒适办公、娱乐充电”三大功能于一体,科技感十足,扫码即用,帮助大家在采访间隙“满血复活”。冬奥会期间,每天约有四五十人使用睡眠休息舱,吸引了新华社等大量媒体的关注和国内外记者的称赞,在高科技中尽显人性化,让冬奥服务细致入微。

智能睡眠体验舱设计方案

从温情浪漫的开幕式,到令人惊叹的黑科技,北京2022年冬奥会让全世界领略了“中国智造”的力量和中国文化的温度。一张小小的“智能床”不仅是“科技冬奥”的直观体现,同时也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畅想。新学期开始,“麒盛科技-湖南大学睡眠体验设计中心”又启动了新的研究计划,继续深入探索这个“梦想制造机”。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