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子参与第24届冬奥会开幕式

 万木生芽,归雁拂云。24日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冬鸟巢拉开帷幕。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不同,此次开幕式,注重以科技为骨,以文化为灵,向世界人民讲述一朵雪花的故事和寓意,传达中国人的文化和理念。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博士后田湉和博士研究生(在读)龙一馨为此次冬奥会开幕式的导演组成员,分别承担了雪花篇章和仪式前表演的创意与编排。

  “简约精致,空灵浪漫”是这次开幕式的主基调。开幕式从前期筹备到正式演出历时近3年,过程中的创意与编排历经了一个化繁为简的过程,人数也较08年夏奥开幕式有了很大程度的减少。然而,“简”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作为分场导演田湉负责的雪花篇章中的小鸽子的创意与编排在短短20天就经历了七八次的改版,一点点蜕变,成为最后观众看到的样子。短短3分多钟的呈现,实则细细打磨了11个月,660位参演的小朋友需要大规模用到零延时的AI捕捉技术,通过影像拍摄、演员识别、数据传回以及渲染视觉效果后再做呈现,总流程不超过0.1秒;编排上,以“胸中有丘壑,腹内有乾坤”的中国文化自信,做到了自由徜徉、自在自得。结尾的“一鸽也不能少”也并非偶然,是经过多次创意讨论,而精心设计的。最终,“雪花”精彩绽放,“和平鸽”徜徉飞翔,它以举重若轻的从容和温暖呈现在世界观众眼前。

《雪花》篇章“嬉戏”

雪花“一鸽都不能少”


田湉在控台和AI捕捉技术老师讨论雪花追踪调整方案

艺术来源于生活,“人民性,群众性”体现了本次开幕式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以新时代中国人民特有的表达方式,来歌颂自己朴实、美好的生活。龙一馨所在的导演团队负责的仪式前表演是本次冬奥表演时间最长、表演人数最多的一个环节,总导演张艺谋特意强调:“这场表演没有任何明星,也没有专业人员,就是百姓们喜闻乐见的中国式广场舞。大家为什么想要跳舞?因为日子好了,脱贫了,致富了,生活幸福才会载歌载舞。”在前期创作中,导演团队设计了大量的方案,还多次去人民群众中采风,寻找易于人民群众接受的动作与形式,开创了“中国式行进广场舞”。为了展现人民性与群众性,导演组又将广场舞扩展到从5岁幼儿到70多岁老年人的全年龄段进行呈现,并精心挑选了人民喜闻乐见的24首配乐,既对应第24届冬奥会,也对应中国的24节气,节目演员人数达到了1300多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幸福祥和,“一起向未来”的精神风貌。真正实现了用百姓的、生活的艺术美,真实地、立体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仪式前表演》“冰雪情怀”

《仪式前表演》“一起向未来”

龙一馨和分场导演组讨论《仪式前表演》创意方案

形简,而意长。北京冬奥开幕式的每一分钟都是中国文化从宏大的史诗到简约精致的律诗的改变,所展示的不仅是“我”,而且是“我们”,做到了以中国人的浪漫诗意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