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学协同课程建设,推动设计学科赋能新工科跨学科教学 ——《人机交互设计》课程获评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案例

今天,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正式发布了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案例。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谭浩、袁翔老师承担,与百度联合开展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面向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设计在线通识课程建设》获评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案例。

本项目基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工科新设计人才培养理念为依托,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开展紧密合作,以设计学科和工业设计专业赋能新工科跨学科整合教学为目标,围绕电子信息类专业对交互体验领域教学的需要,以产学融合的教学资源与教学方法作为出发点,对在设计学科交互体验设计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上,对课程内涵、核心能力、教学内容与培养模式等进行全面的升级和改革,培养面向技术变革、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需求的复合型交互体验设计创新人才,成为技术、文化、经济和产业创新的推动者。

图 教改体系与框架

本项目完成了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案例、教学方法的全面更新,在现有以线下教学、实践案例为核心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研发了37个教学实践案例,完成了650分钟的教学视频,基于湖南大学图钉墙设计教学资源平台,开展了人机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在线产学融合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完善了包含用户研究、概念设计、交互设计、视觉设计、设计评估的教学内容,建立围绕信息、电子专业、机械等专业的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设计课程体系。

项目发挥百度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优势和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优势,围绕交通工具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设计的特点,在课程中,通过趋势研究、现场设计、联合工作坊、联合课程和设计竞赛组织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在交通工具产业一线深入实践和服务的精神和创新能力。特别是在2020年,本课程围绕湖南大学承担的百度无人出租车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研究项目展开,部分学生设计创新成果被百度采纳运用,学生作业获得2020ICCG国际汽车设计大赛唯一的最佳用户体验创意奖2020GXA用户体验大赛最佳概念奖2021年工信部芯创杯高校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银奖等设计竞赛奖励。

图 学生获得的部分奖励

项目负责人应邀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30多所国内高校进行讲座与交流,交流和推广课程建设的相关内容。本项目主要成果在2020国际用户体验大会D-Link2020中国用户体验联盟年会、2021中国产品设计运营大会、2021世界计算大会汽车人机交互分论坛、2021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等人机交互和用户体验大会以大会报告或特邀报告等形式进行推广,得到了与会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成果被中国青年报、凤凰网、湖南经视等媒体报道。

2020UXD-LINK大会报告

中国青年报报道

2021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特邀报告

图 项目部分推广应用情况

在项目管理层面,项目组成了由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季铁教授和百度李轩涯博士、张倩女士组成的项目教改咨询小组,谭浩和袁翔老师负责项目的具体执行。湖南大学教务处在本项目中为项目提供了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的基础条件与平台支持,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高校合作部为本项目提供了在线计算资源、课程研发工具和课程建设经费,为本项目的产业实践资源库、在线课程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