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华为UCD中心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共建“体验设计联合创新中心”

20211020日,华为与湖南大学共同在设计艺术学院共同举办用户体验设计联合创新中心签约揭牌仪式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对参加本次签约揭牌仪式的华为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湖南大学与设计学科在设计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的成果,对联合创新中心的正式签约与揭牌表示了祝贺。


华为UCD中心部长赵业先生回顾了双方在过去七年时间的在华为网络、华为终端和华为企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历程,介绍了华为UCD的主要研究领域以及未来合作方向。针对联合创新中心,赵业部长指出,湖南大学和华为的体验设计联合创新中心是华为UCD中心在全球首个与高校合作联合创新研究平台。


在谢赤校长、赵业主任以及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何人可教授、院长季铁教授以及华为武汉研究所高校系统部主任谢星星先生的见证下,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谭浩教授和华为UCD冯特实验室主任王守玉先生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签字仪式结束后,谢赤校长和赵业主任共同为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体验设计联合创新中心主任季铁教授介绍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工科新设计”教学科研改革的情况与成果,围绕“四个面向”和“两个一百年”,提出了联合创新中心未来的主要领域与方向。


体验设计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赵业先生介绍了华为UCD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特别是其在过去16年时间里,围绕华为核心战略,在设计基础设施建设、设计赋能华为发展等领域,从用户研究到系统设计,从设计工具到设计生态的发展路径,并对联合创新中心的运行提出了基本思路。


最后,何人可教授对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围绕设计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对联合创新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


签约揭牌仪式结束后,联合创新中心开展第一次研究课题交流会。


首先,华为UCD中心合作经理刘小芬女士介绍了创新中心组织架构与运行规则。

华为UCD中心王守玉主任、王诗纯设计专家、郭伟盼设计专家、谭严芳技术专家介绍了华为UCD中心的研究课题与方向,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卢继武教授、王巍教授、张汗灵教授、肖懿教授、赵丹华教授、俞准教授、张军教授分别围绕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六大模块介绍了目前的研究情况。双方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了交流,对未来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接下来,华为UCD中心郭伟盼设计专家、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袁翔教授针对双方在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介绍,明确了双方在未来联合课程、设计工作坊、实践教学基地、人才输送等领域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对今天下午的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对联合创新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华为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4年,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双方在网络、终端和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围绕体验设计,在数据、工具、平台、标准四个层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完成联合设计研究项目21项,联合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8月27日,华为集团董事徐文伟先生访问设计艺术学院,提出开展华为与湖南大学在体验设计领域的长期合作。通过一年多双方的共同努力,共同决定成立“体验设计联合创新中心”,开展联合课程、合作工作坊、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联合设计研究项目、学术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