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优秀校友|智慧出行,湖大设计创新出行新体验(一)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下,智能交通进入人民的生活,为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许多来自于湖大设计院的优秀学子在毕业后继续扎根设计,用设计来点亮生活,用智慧来便利出行,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与使用体验。


今天要介绍的四位优秀校友他们分别是:


刘能华,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设计执行副总监


陈岩,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UXC用户体验设计高级经理


陈家定,上汽通用泛亚汽车设计可视化经理


申素雯,任职Eliq体验设计师


如今已是优秀设计师的他们,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工业设计这个专业?对湖大有着怎样的回忆?他们又是怎样进入如今的行业?面对工作上的挑战,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心得体会?今天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近他们,一起了解一下他们背后的故事。



刘能华:

以初心,致未来

刘能华,湖南大学工业设计03届学生。毕业后选择在汽车领域深耕,现任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设计执行副总监。

2003年,刘能华自湖南大学毕业后进入泛亚工作,一直伴随着泛亚共同成长,参与、主导了上汽通用多款重量级概念车以及量产车的设计,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2011-2017年,刘能华担任前期设计高级经理,带领前瞻设计团队不断突破中国汽车设计的最前沿。2017年,刘能华被任命为泛亚汽车设计内饰设计总监。他带领团队,完成君越、昂科威、威朗等重要车型在内的全新和改型项目内饰设计工作。由他带领设计的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和2019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将科技、艺术与尊贵享受深度融合,用创新设计突破豪华MPV的市场边界,成功打造主流品牌首款高端四座商务驾舱,受到了国内外设计大奖的嘉许:分别荣获全球四大权威设计大奖之一的G Mark奖、2020“白玉兰杯”上海设计创新产品大赛一等奖,2020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和2020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等多项大奖。2020年,他被任命为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设计执行副总监。

undefined


 


在湖南大学学习的过程中,湖大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以及岳麓书院的历史沉淀深深的影响和启发了他。“与现在不同,我们当时工业设计只有艺术造型一个专业方向,但是在设计院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可以在包罗万象的设计专业中尽情的探索,去拓展更远的边界,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当问及关于进入工作岗位以后,哪些品质和素质是取得成功和进步的关键,刘能华精炼的总结道:定性和悟性。“首先是一定要有扎根精神,执着是很重要的品质,当找到和自己的爱好和兴趣点契合的工作后,要更沉的住心,当你耐得住性子把它经营几年甚至几十年,有时间的存量后,很多成果才能真正的绽放出来。其次就是何老师提倡的‘做中学’,在动手去做的过程中,可以更好的锻炼观察力,更好的洞察用户的需求,能从生活中获得更多的灵感。”

undefined


 


在他的眼中,现在的工业设计专业俨然已不同往日。“工业设计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它的包容性、成长性和可塑性都非常的强。如果要一直追求工业设计领域,首先要对生活有美好的向往,要在生活中认真观察和思考,去创造出不一样的设计价值,使其本身从一个纯粹的工具,变成一个更有附加值的产品。其次就是要培养自己的设计价值和设计判断,以及对美的品味和诉求。”

采访的最后,刘能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和未来的希冀。“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找到自己兴趣的落脚点,坚持初心,不断地探索和试错,相信大家都能成为优秀的设计师。”



陈岩:

全新生态迭代进化,多维体验迎接变化

,现任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UXC用户体验设计高级经理。建立内饰零部件与UXC体验设计产品团队,负责别克英朗等多款车型内饰设计、智能交互系统用户体验设计。打造明星标杆GL8系列平台内饰用户体验软硬件设计,保持细分市场上领军优势并获得行业大奖。其团队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获上海汽车集团先进达标青年突击队、日本优良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中国红星奖金奖。

undefined


为什么会选择工业设计专业?这个决定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深思熟虑后的决定,背后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原因,它更像是一种心中的热望,冥冥之中的指引。在这种指引下,少年时的陈岩来到了麓山脚下,来到湖南大学,开启了他生涯中的设计之路,而设计也成为了他生活的紧密存在。

在湖南大学,陈岩度过了他的本科和研究生时期共七年时间。陈岩回忆他这段时期的经历。同时他提到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点,“在这里,我们一直用师傅来尊称老师们。”这使得师门授业解惑有更近的情感。

陈岩认为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的特点优势是跨界、综合性和前瞻性。“师傅们各怀绝技,对于当时前沿学科产品设计,这种综合性其实给予了我们全面的思维和技能。”

回忆起他曾经的老师——何人可教授——带给他们国外各个地方的学术以及文化分享,拓宽了眼界,也提高了看问题的高度。“学术大咖赵江洪师傅07年就已经指导我们重点研究智能设计辅助系统与情境的设计研究,回想起来现在负责的用户体验部分其实回到了当年研究的方向,不忘初心。”

2006年,陈岩加入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而此时的上海通用泛亚汽车作为首个合资公司正处于汽车行业刚发展阶段。“汽车设计是一个高综合性的设计行业,空间里每个部件其实都是一个产品,包含的立体美学、色彩、结构、软件、服务等复合体验部分。”在上海通用15年时间里,从色彩面料到部件造型设计,从整个内饰座舱设计到软硬件用户体验的设计,一路走来,对于陈岩来说最大感受是“持续学习,拥抱变化”。

undefined


其实从事设计这一行业,无论是哪一方面都必然有很多困难。上海通用泛亚汽车发展至今,陈岩及其团队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正当时业界领先的GL8 MPV平台,已经打造成为全新的一个细分市场,陈岩带领团队践行以人和生活为出发点,通过用户专属的生活新形态的研究,把从硬件到软件以及过程体验再次提升,最终推出了四座版。而这个项目也获得了国内外双项大奖。

陈岩告诉我们:“何师傅Who Can .ICAN的理念和公司里UCAN理念特别契合,这告诉我们要有自驱力、去改变,去学习,这个是非常重要。”

对于学弟学妹们,陈岩送上他的期许:“希望师弟师妹们在院系在各行业的生态里持续学习,拥抱变化,为各行业做出贡献。”同时他也十分感谢母校对他的教导和栽培,“感谢我敬爱儒雅的导师赵师傅,爽朗的何师傅,特文化的季铁师傅,以及平易近人的肖狄虎师傅,杨雄勇师傅,感谢师傅们的教导和栽培,祝我们设计艺术学院越办越好。”


陈家定

将设计思维融入生活

陈家定,湖南大学工业设计04届学生,对汽车有着浓厚兴趣的陈家定毕业后一直工作于泛亚汽车,现任泛亚汽车设计可视化经理。

回忆起在湖大的日子,他最先想到了设计院的老师们,对他们更是饱含赞赏与感激之情。他激动的说到:“湖大是改变我命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何师傅开放包容的态度、对设计的独特理解以及不断学习的心态深深感染着自己。”同时他也表示:“在学生阶段,于工业设计中学到的设计思维在其他方面的用途并未凸显,但到了现阶段会发现,不仅能将设计思维运用到学习中,更能将设计思维带入到工作和生活中,这样会条条大路通罗马,甚至会产生更多的想法去解决问题。

undefined


 


当被问及为何进入泛亚汽车工作时,陈家定说到:“自己当初进入现在的公司,其实就是通过招聘和学校推荐被选中的。”而作为早期从事汽车设计学习方向的人员,陈家定并没有拘泥于传统的汽车设计流程,在渲染以及评审阶段,对于新兴的数字化手段的介入接受度极高,坦言将来的汽车评审,伴随着科技发展以及成本的控制,可能很多的传统媒介都会消失,例如现在看来必不可少的油泥全尺寸模型,取而代之的是快速打印亦或者是VR评审。陈家定表示,事实上,从其个人的角度而言,决定一个公司的设计流程或者方式的并不是某个设计师或者某个总监,而是社会的大背景,当习惯用可穿戴设备进行日常生活的零零后甚至是一零后成长起来后,必然导致的局面是这些数字化手段对于设计流程的干预,这是积极的也是必然的。因此现在的学生,对于设计的学习而言,首先不应该抛弃对于传统的设计知识以及手段的学习,因为它包含的是一代人对于设计的理解和智慧,而对于新的技术浪潮,也应当紧跟步伐。在此基础上,做到融入自己的新的理解,不被华丽的效果所迷惑,才是社会以及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同时他激励同学们无论选择什么行业,都要努力成为行业的头部,同时要勇敢的追逐自己的内心想法,敢于去尝试,一定会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undefined


谈及工作中的重要品质,陈家定吐露:“工作中的宝贵品质一方面来自于设计艺术学院学习到的设计思维。表示高中阶段一直学习的是纯理科,但在何师傅、赵师傅等老师的带领下,一下就将思路打开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引入了设计思维,大有裨益。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自身从小养成的优秀习惯。他表示作为一个设计人,遇到问题不要轻易退缩,要多进行尝试,终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他非常爱写笔记,无论是生活中产生的灵感还是工作中每日要完成的事情,他都会用笔头一丝不苟的记下,然后根据事情的优先级来完成工作,这样不仅时间规划性强,而且效率也极高。而在问及求学中遇到的困难时,陈家定更是笑着说:“学生时代留给我的都是最美好的回忆。”

访谈最后,陈家定表达了对设计学子的希冀:希望设计学子们将设计思维不仅仅用于作业、课程以及项目中,更多的是要将其融入生活中。如果有机会,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出去走走,不要安于舒适区,并表示只要大家勇敢的走出去,一定会遇到更多更好的机会。

申素雯:

老而能学

素雯,设计学硕士。在湖南大学就读期间曾获芙蓉杯设计金、银奖。吉利驻瑞典哥德堡设计中心负责人。2016-2021期间负责领克品牌车与周围生态产品在数字化转型下的用户体验设计与量产系统开发。2021至今任职Eliq体验设计师。曾在荷兰莱顿NPK设计公司、荷兰埃因霍温飞利浦家庭医疗创新设计中心任职。

undefined


 


对逻辑思维方面有着浓厚兴趣的申素雯在大一时其实就读于计算机系,但当她发现自己脑中常常有一些奇思妙想,并且试图将之付诸于实际时,她把目光投向了工业设计专业。“我觉得工业设计是对逻辑和创意一个挺好的结合。”她这样说道。

回忆在湖大的日子,她最先想起的是在这里打下的扎实的基础。“在课程的最初,老师会布置一些基本功的训练,紧接着就会有很多课程作业,或者是项目上的作业,让你自主地去思考你要怎样使用这些学到的东西。”除了这一点,她还提到了,每位学生都有和不同课程老师单独交流的机会。交流的过程不仅加深了自身对课程的理解,同时也可以受到很多启发,无论是对思考方式,还是做事的态度。最后,申素雯讲起了自己的同学们,他们也是她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谈天说地、完成项目、分享身边的趣事,彼此都能从对方的身上收获到许多。在学生时代的话可以多做做这样的事情,会是特别好的经历。”申素雯语气雀跃地回想着当年的往事,也给在校学子提出了她的建议。

现在的申素雯在瑞典哥德堡就职于一家初创公司。公司当时正在招聘设计师,要求既能做到对设计负责,也能做到去和市场、开发方面很好地进行对接。申素雯的优势便是能力全面,她也看中了这家公司有意思的特点,便申请了这个职位,顺利地来到了现在工作岗位。这些年来,申素雯用她良好的专业素养以及卓越的能力带动了公司设计相关的发展,也让公司内部的工作方法得到了优化提升。

当问及她从事工作以来遇到过最大的挑战时,她这样回答:“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推行方案吧。点子的话,大家经常都会有,但这个点子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方案,还有怎么把那个点子落实到产品并且一直追踪这个产品,整个过程走下来挑战还是挺大的。这不仅涉及到评估这个方案的风险,学会和不同的部门协作,怎样提升自己在组织架构里面的执行力,也要学着找到正确的队友,找到合适的资源等等,最终让方案落地。这个其实就是关于一个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吧。”

undefined


 


2016-2021期间,申素雯负责了领克品牌车与周围生态产品在数字化转型下的用户体验设计与量产系统开发。

在读硕士时,申素雯接触到了有关交互方面的知识,她尝试着将其与自己本科所学的工业设计相关联。汽车是她心目中二者进行了很好的结合的一个领域。那一年是领克品牌成立的初期,如今炙手可热的汽车车内体验设计也处在较为早期的状态。这一国产品牌的大胆尝试吸引了她的注意,她说:“就是去探索,体验设计交互设计,包括硬件和软件的结合,这是很有趣的一块领域。当时就觉得是很好的一个机会,所以就去那边工作了。”

申素雯提到了“探索”这个词。探索是步履不停,学习不止,是认准了便钻研到底,是永远对新鲜事物怀有好奇,是不断打造属于自己的天地。她的人生格言很简单,只有四个字:“老而能学”,却意义非凡。当一个人一直秉持着这份信念,势必能在任何领域有所成就。

对于现在的工业设计专业,申素雯认为它很好地整合了人文、商业与科技等多方面,在新兴技术不断更迭的现当下,人们需要通过工业设计这一途径来找寻运用它们的最好手段。刚刚在这条路上出发的我们或许会有困难的时刻,申素雯给在校学子们送上一句话:“学得尽心,玩得尽兴。”

最后申素雯感谢了母校,回顾大学生活,她感到很快乐。有贴心的伙伴和耐心的师长。“在湖南大学,每个人的个性都得到了鼓励和尊重。”她笑着说。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