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数据赋能“麒盛科技-湖南大学睡眠体验设计中心”助力科技冬奥

      6月03日上午09:30,“麒盛科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智能床产品生产上线仪式”发布会成功启动,出席现场活动的领导有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贾凯,及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领导专家一行与麒盛科技董事长唐国海共同见证并正式宣布投产,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教授参与了设计验收及相关活动。自2020年12月10号“麒盛科技-湖南大学睡眠体验设计中心”成立之后,双方开展了密切的设计合作,以“智能睡眠体验”为核心,旨在为“科技冬奥”探寻更好的助眠解决方案。本次发布的成果 包括冬奥“睡眠体验舱设计”及“冬奥会智能床用户体验设计”等项目。

 

韩子荣主席、朴学东部长与唐董事长等人共同见证智能床产品生产上线仪式的开启

 向韩子荣主席介绍体验舱产品

 

      在冬奥会赛事期间,舒福德智能床将通过睡眠记录的科技创新、睡眠分析的数据服务,为奥运健儿创造智能美妙的睡眠体验,助力科技冬奥。湖南大学季铁教授整合了学院智能装备设计、服务设计、出行、大健康、数字文化等多个团队教师完成了本次冬奥睡眠产品设计任务并获得多项专利。

      其中智能装备设计团队余从刚、罗建平、王罗等老师基于冬奥会使用场景下对体验舱产品的复杂需求、产品造型设计、舱内体验以及智能设备联动系统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设计实践:

1.舒福德智能睡眠体验舱在造型意向以漂浮感、简洁感、科技感作为核心设计关键词,旨在给冬奥会参赛运动员在空闲时间提供舒适减压的轻松体验;

2.在硬件方面,舒福德智能睡眠体验舱内部设置了多种睡眠休息体验和配套设施,用户可使用手机进行智能控制,高度集成化的智能控制优化了体验舱的整体体验;

3.内饰环境方面,团队以冬奥会口号“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为理念,对舱体肌理、床体面料等进行深入设计,为用户营造一片静谧舒心的私人空间。

      服务设计胡莹老师团队基于冬奥会运动员对科技睡眠体验的需求,在产品使用体验、智能设备联动系统以及国际化的交互语言设计等方面,对智能睡眠体验进行提升:

1.设计团队首先对共享体验空间服务系统进行梳理,结合冬奥会这一新的产品使用场景和国际化的用户群体,对移动端提出提升熟悉感、辅助操控记忆、完整快捷的异常出口等设计目标。

2.同时基于运动员对睡眠环境、隐私以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复杂需求,对冬奥场景的移动设备功能框架进行梳理,实现了人、床、空间之间的高效顺滑的智能设备联动和完整流畅的数据服务。

 

      在此次项目中,湖南大学设计团队发挥了在产品造型、人机工程、智能联动系统设计方面的研究基础和实践经验,以“冬奥智能睡眠体验”为核心,结合大数据应用和物联网应用技术,全面贯彻落实了“绿色、共享、开放、连接”的办奥理念,为“科技冬奥”探寻了更好的智能助眠解决方案,彰显中国智能科技与美好体验的实力和风采,实践并推进了“新工科·新设计”模块化教学模式,为奥运健儿提供高质量的睡眠体验以更高效地恢复精力和体力,将智能科技与美好体验融入“冬奥中国梦”。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