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设计的三一起重机新两室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发布

      5月19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肖狄虎、易军、李辉等师生团队领衔完成的三一起重机“领致”新两室(驾驶室、操纵室)在展会上正式发布,获得了线上线下参展观众的大量关注。这是我院“新工科、新设计”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展会现场的“领致”新两室(图片来源:三一集团)

展会现场装配新两室的三一汽车起重机

展会现场的“领致”驾驶室内饰(图片来源:三一集团)

“领致”新两室宣传图(图片来源:三一集团)

领致”新两室宣传图(图片来源:三一集团)

      为适应新的技术趋势和人文关怀,回应用户对于驾驶室、操纵室人性化的呼声,提升用户体验感,三一起重机联合我院设计团队,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至“领致”新两室的设计过程中,进行了大胆的设计革新与尝试。

      三一作为行业引领型企业,其目标导向的设计策略以建立企业自身的品牌意象为核心,需要与市场主流产品造型意象产生差异化。我院师生在其上一代产品DNA意象的基础上,基于“智能、数字、人性”的主体思想对第二代起重机开展进化设计,充分考虑技术的革新、对人性的关怀,促使三一起重机造型面向“3R”进行进化转变,即:Re creation(以人为本的再创造)、Re innovation(由里而外的再创新)、Re struction(智能科技的形象重构),实现产品DNA固化与延展。同时为了平衡“传承”与“进化”,对造型核心要素、主要要素与一般要素等特征进行了研究整理,建立了一种力量、智能与平衡的关联关系,赋予三一钢铁侠的现代科技属性,构建产品整体品质。 

三一新一代起重机概念设计效果图

三一新一代起重机量产效果图

三一起重机新两室细节设计

 

三一新一代起重机驾驶室内饰设计

      团队还协同三一研发部门在新两室内饰的人机舒适性和交互体验上进行了革新。如配置了空气悬浮座椅、背部气囊腰托、无钥匙进入、五锁合一,变轨滑移门实现了“一步登舱”。新两室采用轿车级别的内饰、空调、多功能方向盘、影音娱乐中控大屏等,搭载新智能科技网联化系统,可以和手机互联,实现整车OTA远程升级,为驾驶员开启智能新时代。三一重起事业部副总工程师戴敏表示:“这是工程机械行业首次采用轿车化理念的突破性尝试,也是三一起重机实现产品整体升级换代的重要举措。”

      “领致”新两室的成功发布是对工程机械驾驶室的革命性改进,也是在智能互联时代下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三一集团多年来紧密合作的最新突破。我院将会继续加强产学研合作,大力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设计赋能方式,为我省“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及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贡献湖大设计力量。

延伸阅读:

      三一起重机第一代“311两室”的设计同样出自我院设计团队,自2009年设计至今面世已十余年,深受市场和用户欢迎。多年来我院陆续为三一不同吨位起重机进行整体工业设计,覆盖汽车起重机全系列产品,塑造了其良好的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三一起重机在十余年内业已成长为行业领军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我院设计的三一起重机也相继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金奖(2010)、“湖南十大创意设计作品”(2011)、“湖南省文学艺术奖”(2012)等奖项,时任总理温家宝于2010年7月2日亲自为三一1000吨级汽车起重机主持下线仪式。

      近两年我院已与三一集团开展了24项技术合作项目,目前多个项目在研。基于多年来对工程装备产品的持续设计与研究,我院积极探索广角战略下的装备制造工业设计新技术,在自主品牌塑造引领下提供新型智能产品、多维一体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平台,重点解决特征定义与表达、诊断决策、生态系统和设计文化等问题,提出基于目标导向的产品识别设计策略和产品基因“传承”与“进化”设计策略,形成了三一重工工业设计的设计体系与方法,助力三一重工打造国际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自主高端装备品牌。 

关于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是今年全球最大的国际工程机械展。作为湖南省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可比肩德国宝马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展、法国巴黎展的世界一流品牌工程机械展,本届工程机械展览会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450家,其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32家参展参会。共有超过30万人次专业观众现场观展,线上线下观展300万人次。现场成交突破400亿元。美国卡特彼勒、凯斯,日本日立建机、住友,德国利勃海尔,韩国斗山、现代,国内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山推、雷沃、厦工等国际巨头均携各自头部产品亮相展会。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