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一期精彩开讲

2020年11月16日,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在桃子湖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论坛是我院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新设计”人才培养教学体系与实践研究)以及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人工智能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模式与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正式立项后,在探索新工科时代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改革道路上所迈出的第一步。论坛首期邀请到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教授、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罗仕鉴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6位知名专家精彩开讲,围绕“新工科·新设计”学科内涵和专业建设,分享了各自代表性的设计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活动现场座无虚席,精彩不断,10000余名观众同步在哔哩哔哩观看线上直播。

学术主持:季  铁

会议伊始,作为论坛学术主持,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对各位嘉宾、观众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季铁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筹备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为落实教育部“新工科”战略部署,自2018年起,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便开始了“新工科·新设计”的讨论,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规划。各个院校经过较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丰富的成果和特色经验,呈现了开放、融合的良好态势。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对“新工科·新设计”学科建设的探讨,也是为工业设计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做准备。


六位专家主旨演讲


何人可:新征程、新工科、新设计

作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何人可率先分享了学院“新工科·新设计”学科发展规划。他指出,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发展背景下,“新工科·新设计”的学科建设应该紧紧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四个面向”的国家战略和社会创新需求开展,并提出了以文化为体,以科技为用,数字平台与设计生态建设以及差异化与跨领域的双一流建设的思考方向。

在报告中,何人可教授介绍了2020年学院相继承担的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新设计”人才培养教学体系与实践研究)、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人工智能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模式与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并着重介绍了学院的“新工科·新设计”学科发展规划制定的“三大方向”、“六大模块”建设内容和院企合作案例。


徐迎庆:学科融合与设计创新

清华大学徐迎庆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在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方面的丰硕成果。他提出对人才培养的设想与期望是“打破学科壁垒;在提高整体科研水平的同时,也要着重培养各领域的突出人才;追求的“不是结果的平等,而是机会的平等”;培养能够在多元化团队中发挥领导带头作用的人才;终身学习,能够主动顺应变化,不断主动学习;天马行空想问题、脚踏实地做事情”。

徐迎庆教授在报告中逐个分享了“ 基于电子鼻的嗅觉计算与交互、人居环境下的人类情感理解与计算、交通工具的舒适性及用户体验研究、老年人用户体验和服务系统研究、数字家庭健康顾问、基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影像技术”等丰富且深刻的人机自然交互及其用户体验研究案例。此外,他还介绍了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CDIE项目成果。


余隋怀:国家重大工程中人机工效牵引的工业设计创新

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起源及发展现状,重点讨论了在西北工业大学浓厚的工科氛围中,设计专业与其他工科专业竞争发展的机会与挑战。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实验室在载人航天、航空、载人深潜、特种车辆等重大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率先将工业设计及人机工程理论和方法引入高新技术产业和国家重点科技工程,在国内形成“上天、入海、飞空、巡洋”的研究优势与特色。

余隋怀教授展示了“三航”(航空 航天 航海)领域多个项目的设计成果,分享了西北工业大学在人机工效研究、实验室建设以及教学科研融合培养机制方面的成功经验,讲述了在教学当中如何融合“新工科”的发展理念,打造“上天入海、四维融合,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韩  挺:设计驱动的智慧医疗健康设计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从2020年新冠疫情出发,带给大家“设计之于医疗”以及“设计之于人类身体健康”的独特作用的思考。他提出,在疫情面前,设计师应通过自身的创造力来改善人们的健康处境,并通过分享“大零号湾新型研究型医院”Super Hospital、医疗机器人与新型研究型医院关键技术、以病人为中心的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研究等设计研究和实践案例,深度剖析了健康医疗领域创新设计的未来趋势和发展机会点。


罗仕鉴:从体验设计到体验管理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罗仕鉴教授通过线上方式接入论坛,围绕体验设计与管理的主题进行了分享。罗仕鉴教授深度剖析了从体验设计到体验管理的演变,以及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用户体验面临的问题、机会点。借助“知了体验管理云”案例,他讲述了从大数据研究出发探索用户体验设计创新点的基本过程,并提出了开放性问题供大家思考与挖掘。


胡  飞:面向服务型制造的设计创新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飞教授的分享“面向服务型制造的设计创新”。胡飞教授结合国家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针对“一条主线”、“四大转变”以及“九项战略”提出了用户体验设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要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此外,还分享了简易儿童理发产品、尚品宅配等案例。

最后,季铁教授与何人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展望了“新工科·新设计”的未来前景,并表达了对设计人才“后浪”的期待。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同时也是涌现出大量设计新机遇和新挑战的一年。在这一背景下,本次论坛汇聚国内顶级设计院校及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新工科·新设计”展开多元化的交流,相信对于湖南大学乃至全国各设计高校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学科建设路径,都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本论坛将持续六期,每期5-6位专家主题分享,后续还将邀请更多的企业精英、年轻后浪们前来分享,敬请各位关注。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