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通道·花瑶花”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展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

2020年9月24日,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民生之维——脱贫攻坚中的设计创新》在北京万科时代中心开幕。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通道·花瑶花”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受邀参展。

一、展览主题内容

本次展览以“精准扶贫—方法创新—效益惠民”为主线,集结和再现了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通过设计带动区域文旅、特色产业发展、改善地区贫困面貌、驱动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重点展示设计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模式与故事,展现设计在精准扶贫中所体现出的作用和价值,从而引发进一步对中国设计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惠及民生的深入探讨,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解决方案,以及设计建构中国生活美学价值的践行和担当。

二、“新通道·花瑶花”项目简介

“新通道·花瑶花”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是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自2009年发起的跨学科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历经12年,在NOKIA、美克美家等机构的支持下,项目至今为止相继在重庆酉阳、隆回花瑶、四川雅安、新疆那拉提与喀什、青海玉树、内蒙呼伦贝尔、云南香格里拉等地开展,组织了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米兰理工大学、清华大学、韩国弘益大学、法国爱马仕基金会等 15 个国家的 500 多名师生,包括工业设计、建筑、环保、信息、影像、传播等不同专业的教授、博士、研究生、高级研究员等协同开展实地田野工作,完成了多项文创产品设计、数字影像纪录、App与互动游戏开发、知识平台搭建与电商平台孵化、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原生态音乐采集、儿童美术创作、国际展览等工作,以 Co-design 的方式创新文化内涵与传播形式,与地方政府、企业、居民实现了良好的创新互动,将地方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价值,形成了基于社区研究的模块化内生创意系统工作方法,构建了跨学科的国际创新网络,积累了丰富的社区振兴、设计扶贫与社会创新的经验,成为“文创公益、精准扶贫”的典型代表,并于2016、2017年连续两次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项目第一名。

三、展览精彩回顾

2020年9月23日,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主办,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承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World Design Weeks)和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联合支持的2020北京设计论坛主论坛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成功举办。该论坛以“民生之维:为真实而设计”为主题,邀请包括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童慧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同济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娄永琪、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东京设计周主席今村有策等设计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进行深入讨论。我院季铁教授进行了题为《为地区振兴而设计》的主旨演讲,分享了“设计之问-设计扶贫-地域再生-守正创新”的创新设计发展思路与实践经验。

2020北京设计论坛主论坛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成功举办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在北京设计周主论坛演讲

2020年9月24日,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开幕式成功举办。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董殿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李立新等领导与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活动并进行主旨演讲。

季铁教授在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圆桌论坛上发言

在本次展览中,“新通道·花瑶花”项目位于“非遗活化”展区,展出作品包括基于通道侗族和隆回花瑶的文创产品设计、影像传播设计、交互平台设计等。此外,“新生·红色织机”艺术互动装置在现场成功搭建,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通过艺术设计的参与重现了侗锦的制作过程,成功地吸引了专家领导的关注以及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传递了“设计扶贫:在地、在场、在线”的新思路。

季铁教授向嘉宾介绍项目展品

主题展现场照片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