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后疫情时代的新零售交互设计探索——2020年《交互影像与虚拟现实》WORKSHOP

·本期主题:交互设计赋能新零售

商业综合体作为一种复合型现代城市商业设施,是聚集零售餐饮娱乐为一体商业综合空间。目前是抗击疫情与稳定经济双线作战的关键时期,疫情结束后商业的恢复与振兴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提前进行研究与谋划,同时也需要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引导与推动。这一切都促使我们对疫情过后商业综合体中零售行业的重启与振兴进行思考。

因此,如何在疫情过后通过交互设计赋能智慧新零售的建设与发展,带动和振兴商业消费市场,推动消费零售高质量发展?这正是本次WORKSHOP中研究的初衷和目的,同时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课程设置:线上线下混合+比赛工作坊

课程以线上线下混合结合比赛工作坊的模式进行。与长沙喜盈门商业综合体进行合作,以比赛工作坊的形式进行,整体分为两个阶段:

前期阶段,将以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为核心,课程为期八周。在前期的线上慕课的基础上,钟鸣老师在线下课堂前半部分带领大家学习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相关基础知识以及视频剧本的创作,通过优秀的国内外案例带领大家拓宽设计的思路,同时邀请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博士生等教授同学们必备的软件技能。

后期阶段钟鸣老师将带领同学们围绕长沙喜盈门「 虚拟与现实探索与互动、设计与创意」 的核心,“美好家居生活,创意之眼”的主题,以建材、家具各展厅内产品或空间为选景对象,进行自主AR创作,并进行交互升级。最终输出完整的包括展板,交互演示视频,AR本体项目等的完整设计作品。

·课程目标:实践出真知

本次课程通过多方共赢的workshop课堂,旨在引导学生对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交互影像等交互设计的深度学习,锻炼学生组内共同协作,组别之间良性竞争,共同进步的能力。以比赛的形式综合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长沙喜盈门将给予相应奖励及对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与宣传。从而加强企业与高校在产学研层面的沟通与互动,实现多方共赢。

同时,此次课程以喜盈门商业综合体为实践对象,结合新零售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将通过设计实践的形式探索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交互影像这类新兴交互设计在后疫情时代下,交互设计赋能智慧新零售的路径,为智慧新零售的理论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案例。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