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0“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 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暨非遗(文创)扶贫联盟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10月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2020“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暨非遗(文创)扶贫联盟现场交流会在湖南怀化召开。来自全国4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十八洞村等基层代表共计80余人一起“告别贫困、踏上新征程”,共商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创新之路。怀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雷绍业,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湖南大学、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中国民族节庆委员会主办,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京东智联云共同承办。会议包括主题演讲、三个分论坛以及现场交流等环节,全程线下会场和线上同步直播。

▲嘉宾合影

2020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和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的国家扶贫日节点特殊,意义特别。会议的举办,吸引了来自特色文化产业联盟、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等全国各地的文化、设计、教育、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深入研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的路径,共同思考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开幕式

开幕式上,怀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雷绍业向莅临论坛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地欢迎。他指出,怀化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丰富的各类特色文化资源,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怀化转型发展、对外开放的新支撑、新动能。怀化将以这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做强做大做优怀化的文化产业。


▲雷绍业市长致辞

怀化作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长期以来与湖南大学保持着深度合作。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学校定点扶贫的实践经验和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的由来,并代表联盟向现场的兄弟高校和专家学者发出倡议和邀请。他强调要集聚和发挥高校学科优势,联手打造高校非遗(文创)扶贫新品牌,推动建立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与创新平台,共同为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汪卫斌副校长致辞

▲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浩然主持开幕式



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熊澄宇,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范建华,著名经济学家、教授、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教授范玉刚,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傅才武,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等专家在会上分别就文旅融合、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域振兴等话题发表了现场(视频)主旨演讲。现场精彩不断,学术氛围浓郁。

▲熊澄宇院士演讲:《关于文旅融合的若干思考》


▲陈文玲主任线上演讲:《脱贫攻坚的文化担当》


▲范建华教授演讲:《巩固精准扶贫成果,走反贫困可持续发展之路》

▲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教授线上演讲

▲范玉刚教授演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化价值阐释》

▲傅才武教授线上演讲:《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内涵建构与模式创新》

▲季铁教授演讲:《为地域振兴而设计》


精彩的主旨演讲结束后,会议还举行了圆桌对话、优秀论文分论坛、设计非遗线上分论坛、告别贫困奔小康经验交流分论坛,宣读“中华小康鼎”倡议书、国家线装书局出版《小康赋文集》签约仪式等活动。



圆桌对话

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文系文艺学教授金元浦的主持下,十八洞村代表隆吉龙,中央组织部干部局原副局长刘晔华,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教授曹三省,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贵州省文旅厅文物处处长丁凤鸣,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智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等七位嘉宾同台对话,结合扶贫、脱贫的亲身经历,围绕脱贫攻坚的经验、产业与文化融合、设计在文化产业中的角色等话题畅所欲言,为建设小康社会、推动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

▲圆桌对话现场

▲金元浦教授主持圆桌对话



优秀论文分论坛

优秀论文分论坛的主持人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吴锋,点评人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国家高端智库文创中心主任王岸柳和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赵东。专家学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脱贫村空间再生产研究》、《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升级与突围》等优秀论文做了讨论与点评。

▲优秀论文分论坛现场



设计非遗线上分论坛

设计非遗线上分论坛的主持人是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智力,点评专家是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曹淮、徐鸣、张朵朵、杨丰齐等学者围绕设计学、非文化遗产研究、乡村产业振兴等主题各抒己见。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张朵朵以《为发展而设计:能力方法视角下的乡村手工艺振兴》为题,结合“能力方法”的相关理论,以湖南大学“花瑶花”非遗扶贫项目为例,讲述了从手工艺人的内部能力激发及外部能力建设、以及运用新技术进行“能力敏感的设计”等方面,分析了设计创新激发手工艺人能动性,赋权于当地人的过程。

▲设计非遗线上分论坛现场

▲嘉宾们正在参观中意(怀化)设计创新中心、武陵山非遗文创中心



告别贫困奔小康经验交流分论坛

告别贫困奔小康经验交流分论坛主持人是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教授曹三省,参与讨论的嘉宾有一带一路文化工作委员会的边大志、贵州省文旅厅文物处处长丁凤鸣,教育部行指委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工艺美术大师、景谷艺术创始人张景林,秀山村代表王弘、十八洞村代表隆吉龙等。

▲告别贫困奔小康经验交流分论坛现场



闭幕式

学术交流结束后,原文化部产业司巡视员施俊玲主持了本次大会的闭幕式。期间,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导齐勇锋作了会议总结报告;湖南怀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熊智勇宣布了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金元浦宣读了“小康鼎”倡议书,倡导全球华人携手同圆“千年小康梦”,共铸“中华小康鼎”。

▲齐勇锋教授作会议总结报告

▲熊智勇书记宣布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

▲金元浦教授宣读“小康鼎”倡议书

闭幕式上,国家新闻与出版总局线装书局社长王利明与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导齐勇锋举行了出版《小康赋文集》的签约仪式;教育部行指委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工艺美术大师、景谷艺术创始人张景林向十八洞村捐赠了五谷画;中国文化月刊主任郑蕾捐赠了五百套学术刊物。最后,本次2020“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暨非遗(文创)扶贫联盟现场交流会在怀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罗国宇的致辞中圆满结束。

▲《小康赋文集》现场签约仪式

▲捐赠五谷画

▲捐赠学术刊物

▲罗国宇部长致辞


湖南大学“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基地调研

10月18日,与会代表在会议结束后,还前往位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湖南大学“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基地实地考察交流。

在中共通道县委副书记陈飞庭,通道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龙章义,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粟田梅的陪同下,与会代表走访了通道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坪坦乡皇都村,考察中国侗锦传承基地(国家级星创天地、湖南省科普基地)和“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基地。

▲考察中国侗锦传承基地


▲走访通道牙屯堡镇文坡村、皇都村

▲考察“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基地

▲与会人员合影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