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成功申报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9月25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公示名单公示期结束, 我院在社科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其中季铁教授主持的《全球化、智能化引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生态体系建构研究》获得重点项目立项,赵丹华副教授主持的《设计研究的范式建构与理论边界研究》获得一般项目立项。此前7月份我院刘永红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获得重大项目立项。相关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全球化、智能化引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生态体系建构研究》

主持人:季铁教授

项目简介:面向文化本体研究、文化大数据建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涌现,非遗文化研究的范式逐步多元化,呈现方式和载体也在不断创新。从文化资源到创意知识转化过程中,将融入更多不同主体的参与以及物理、人文和信息环境,一种新的组织架构“非遗新生态”正在形成。本研究将通过非遗文化研究的全球化经验借鉴、文化科技融合的非遗智能创新平台建设、非遗文化的创新生态体系建构以及实证研究,挖掘非遗文化核心价值,激活多元主体创造性,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构建现代文化产业和文化传播体系,保证非遗持续的活态性和生命力。


《设计研究的范式建构与理论边界研究》

主持人:赵丹华副教授

项目简介:设计不会成为完全的科学,但不妨碍利用科学来发展设计。在大数据和智能时代,设计发展的艺术观与科学观之间的“壁垒”也许会因为“设计架构”被最终打破。设计研究的理论边界和范式构建研究,为构建中国完整的设计研究体系提供了理论基础。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设计研究如何发展,设计实践仍然是设计的主题,是设计研究发展的基础,绝不能被忽视。设计研究的“边界”和“范式”需要基于设计实践进行建构和完善,从而进一步支持设计的实践活动和价值创造。


《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课题四:《新制造视界的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

子课题四负责人:刘永红教授

项目简介:融合设计学与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等学科知识,建构人文智性引导下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子课题四则旨在全面构建人本智能的价值观体系与创新生态,实现复杂产品的高效生产管理和快速迭代创新,构建新制造视界下的设计智造协同创新特色模式,实现产业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变,从而促进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