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基于数字化创新设计的陶瓷3D打印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 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2020年7月28日,由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和湖南大学共同承担的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基于数字化创新设计的陶瓷3D打印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验收工作会在株洲醴陵顺利召开。受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委托,验收专家组莅临醴陵市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指导验收。

验收专家组首先前往现场考察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听取了邓联谱所长对于陶瓷生产工艺以及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所攻克的一些技术难题的介绍。重点对项目完成的陶瓷3D打印设备、陶瓷3D打印材料、陶瓷3D打印数字化设计及打印工艺操作流程等进行了沟通和质询。

图1 验收专家组参观陶瓷生产基地

现场考察质询后,在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召开项目验收汇报会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湖南大学刘永红教授关于项目研究内容、技术创新成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内容的汇报,同时也审阅了课题组所提交的各项验收材料。随后,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先生及总经办主任徐志红女士就项目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的帮助作了进一步的阐述。特别提出在今年上半年,通过项目支持的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提高了产品的客户响应速度,产值和就业不仅未受疫情影响,反而得到大幅提升。

图2 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会后,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内容完整、数据翔实并且完成了项目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寄语,项目优良的完成质量和实施效果是产学研高度融合的一次成功尝试,企业需要利用好校企联合的技术与产业组合优势,在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人才培养,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图3 刘永红教授向验收专家组进行项目汇报

本项目立足湖南特色产业,通过与湖南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将“新工科”理念贯穿项目,促进了技术研究和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以陶瓷创新设计和3D打印技术为主要内容,结合中国传统陶瓷艺术美学,开展了基于逆向工程与虚拟的显示技术,开发了陶瓷快速数字化设计技术及沉浸式设计评审;通过现代设计技术与传统陶瓷文化及工艺的有机融合,开发了一系列创新设计产品;通过对传统陶瓷3D打印材料的特征与制备研究,开发了选区激光烧结陶瓷3D打印材料并进行了制备研究,拓宽了3D打印陶瓷的设计运用;基于挤出成型的陶瓷材料3D打印的技术特征、工作原理、、操作流程的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陶瓷3D打印关键技术;通过对传统陶瓷3D打印工艺技术的研究形成和完善了陶瓷3D打印工艺,提高了陶瓷产品质量和客户响应效率。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设计院校,不断探索技术发展趋势,注重技术创新与现代设计的有机统一,以“新工科”思维培养学生,为社会输出实践能力优、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通过与企业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以智能制造赋能传统产业的技术优化及升级改造,联合突破了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为企业产品结构优化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关键产业及区域经济的发展。

图4 陶瓷3D打印设计作品之“水中月”

图5 陶瓷3D打印设计作品之“花香起”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