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周子韧同学毕业设计获美国 Core 77 Design Award 社会影响力学生杰出奖

2020美国 Core 77 设计大奖于近期评出,我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周子韧同学的毕业设计——麦草猫项目 WHECAT 获 Core77 社会影响力类 学生杰出奖 (Student Notable)。

(https://designawards.core77.com/Design-for-Social-Impact/96158/WHECAT-Turning-Burned-Wheat-Straw-into-Sustainable-Pet-Supplies)

WHECAT 麦草猫项目是我院周子韧同学2020年毕业设计选题《基于作物秸秆的可持续设计探索》的设计产物,指导教师:张军副教授

周子韧同学的 WHECAT 麦草猫项目针对秸秆焚烧和其背后的社会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设计探索,希望参与帮助解决乡村普遍存在的秸秆焚烧问题。通过低技术且简单的加工方式将麦秸秆加工成可降解宠物猫窝和流浪猫窝,从而赋予秸秆更高的经济价值,为村民提供将其焚烧之外的更优选择。

麦秸以往经常由于占用大量耕地并且降解缓慢而被村民焚烧,但他则从降解缓慢中看到了麦秆作为可持续材料的巨大潜力,为此,他利用秸秆材料进行大量材料实验尝试,并最终以传统手编草帽为灵感设计出这套妙趣横生的 WHECAT(麦草猫)系列可降解猫窝,以一种抽象猫咪形象,转可持续痛点为可持续机会点。


1D97E

相较于传统纯手工草编工艺品,WHECAT(麦草猫)连结手编与标准化生产工艺,将原始材料自手编麦草辫作为造型线材,经缝纫机旋转缝纫成体,再借助恰到好处的弧度使其顶部扎口后自然弯曲,最终呈现出猫耳造型的猫窝产品。麦草材料本身就深得猫咪喜爱,而 WHECAT(麦草猫)独特的麦编结构在提供可降解性、防风保温效果的同时,更是可以将猫窝与猫抓板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产品趣味性、功能性、使用寿命与可降解特性的完美平衡。

该作品详细信息可查看设计学院学生作品图钉墙链接:https://pinwall.design-engine.org/project/33143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