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院:以学生为中心,化被动为主动

文章转发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9日上午,屏幕内外,D1答辩组的吴雪松、王宝升、李怡3位导师,在线上为9名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直播答辩,与此同时D2答辩组的胡莹、袁翔、李子龙3位导师与13名同学的检查也正在进行。目前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按计划都在各组如期进行。

正在进行的线上中期检查直播答辩

答辩组导师对设计作品进行交流

D3-1组线上中期检查直播答辩

D2组线上中期检查直播答辩

D1组学生毕业设计答辩作品

钟鸣老师带病在医院参加中期答辩


面对新冠疫情给教学带来的冲击,设计艺术学院针对疫情期间教学组织上的要求,针对课程教学和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开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组织工作,为老师、学生做好在线教学服务工作。

本学期第1-8周,设计艺术学院共开设33个课堂,涉及20名任课教师。为保障教学的高质量开展,学院党政高度重视,首先加强组织管理。在课程开始前两周就组织教师参加了5次在线教学的线上培训,安排了2次在线研讨会,对相关教学组织和安排上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学院成立了课程应急响应组,随时对在线教学过程的问题进行反馈。在本科毕业设计上,制定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疫情期间本科毕业设计管理暂行办法》,根据疫情可能的发展制定了应急预案,做好了线上和线下答辩的相关准备。

作为国家教指委主任单位,面向全国设计类专业的教学工作,牵头制定了《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推动工业设计专业学习的指导意见》,并面向全国全面开放湖南大学工业设计在线教学资源共10门课,在全国设计类专业中,开放资源数排名第一,远超第二名清华大学(共5门)。院长何人可教授的《设计的力量》课程,线上实际上课人数超过2万人,在设计类专业中排名第一。

为保证学院教学效果,提升在线教学效率,不仅组织相关教师参加教务处的相关在线教学培训11次,同时在具体教学中适当延长教学时间,特别是研讨和答疑时间。本学期的33个课堂中,设计实践为主的教学模式的课堂达到了26个。任课老师都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采取多元方法,努力提升实践课程的效果,并积极推进LGC、LBD模式,让学生在在线课堂想起来、动起来、讲起来。

张朵朵老师《社会学与文化人类学》在线课程由于学生线下实地的田野调查难以展开,便使其采用了线上进行虚拟民族志调研,并通过其自编自导的小剧场演出短视频+设计民族志专题研究报告的形式进行线上汇报。赵丹华老师的《造型特征与情境》将平时的实践为基础的授课,改成了老师为辅,鼓励学生反思、探究的教学形式,并将平时的教学进度设置进行了一定调整,把教学难点重点细化分解,通过线上汇报讨论的形式,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究问题,并逐渐养成通过反思、ppt总结和老师交流手绘心得的能力。

学院各部门齐心同力,变被动为主动,院领导参加线上听课的同时,学院每周收集一次学生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反馈意见,并协调学校相关部门进行解决。本科教学秘书沈鸿英每周7天、每天12-14小时持续在线解答学生问题考虑到学生疑问多,且在疫情期间只能通过线上形式咨询、解决问题,教学管理人员尽量做到尽可能多的时间在线,每天8:00-20:00为常规在线时间,在学生疑问较多的特殊时期,延长在线时间至当日22:00,积极协调解决每位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于需要关注的特殊人员点对点将相关通知发送到个人,确保不遗漏。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