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院师生发起并联合开发的“急物帮”-新冠肺炎应急生活物资供需信息分享小帮手 正式上线


新冠肺炎爆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月5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全力抓好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可以有效阻隔病毒,既是疫情期间重要的医疗防控物资,也是关键的居民生活需求。然而,在供需不平衡导致的物资短缺背景下,居民购置新冠肺炎生活应急物资存在门店恶意囤货哄抬物价、人群聚集购买交叉感染风险、物资供需信息不均衡不对称等问题。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数据智能与服务协同实验室(DISCO Lab)在春节期间发起并联合湖南大学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师生,历时十天、从无到有、响应关切,快速研发上线了“急物帮”疫情公益微信小程序。

面向当下步行距离(社区)范围内的生活应急物资采购需求,发挥基于地理位置(LBS)和群智感知(Crowdsensing)的信息共享模式,解决新冠肺炎疫情下远距离出行购物不便,降低跨区域购物风险。

微信小程序前端信息发布、查询、交互开发基于Taro框架,后台数据管理和维护基于Python+Django+Rest框架,同时积极组建专业团队持续更新前端交互功能需求,以及后台可能面临的存储、读写、并发、IO、管控等性能优化方案。目前可支持的生活应急物资种类主要是口罩和消毒液,同时研发团队在陆续补充买菜、粮油等生活物资需求模块 。项目相关代码和设计已经在Github托管平台开源,方便更多开源社区爱好者了解项目,加入项目,一起参与改进和维护。

1.为民众提供物资供应信息,助力防疫工作。

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可以有效阻断病毒,然而普通民众却面临着购买困难、价格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普通民众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源,可以降低出门购物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助力防疫工作。


2.搜集物价线索,信息透明公开。

“用户绑定”与“参与守则”的设计,确保了信息源的真实性和可追查性,可以一定程度上打击囤积居奇、恶意哄抬物价的现象,便于对发布信息、需求信息和举报信息进行查证。


3. 线上线下结合,实体虚拟融合。

方便供需双方线上及时了解需求和发布信息,做到信息对称。辅助居民线下社区范围内选购生活应急物资。通过虚拟社区信息共享和数据融合,辅助超市、药店等实体门店定点投放和物资调度。

标志由“急物帮”三字组成,分别强调着物资信息的共享传递与需求的迫切。


1.结合地理位置收集物资信息,构建周边物资数据库。

鼓励居民、药店通过“信息提供”板块反馈信息,提供物资所在位置、种类、价格等结构化信息,帮助构建周边物资数据库。

2.搜索周边物资信息,规划购买行程。

在小程序中直接搜索所需物资,可以从商店、口罩、消毒液三种类别的入口进行搜索,并规划自身的购买行程。

3.发布物资求助信息,从线上社区中获得反馈。

当搜索的信息无法满足资源需求时,居民可以通过“信息求助”板块,发布自己所需物资的基本信息、所在位置、家庭生活的基本状况,向线上社区中的他人求助,从而获得信息帮助。


指导老师:

吴迪、胡莹、吴涛、袁翔、刘芳、吴诚堃、余从刚

前端开发学生:

邓晗晖、蚁佳才、郭烨婷

后台开发学生:

罗杰、廖学文、李硕、金航、唐安遥

交互设计学生:

赵一迪、杜韦柯

社会推广学生:

蔡傲彪、何璇、万紫荆、陈朵怡

技术咨询人员:

吴筐宇、莫凡、Jation、Yummy、王忠、欧阳微娜


急物帮小程序二维码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