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可持续与生态设计系列沙龙活动预告—— “城乡垃圾分类系统中的可持续设计思辩”

2018年以来,全国上下各个层面都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系统,如何有效实施垃圾分类也正成为环境、生态、公共管理和设计等学科领域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次沙龙邀请到来自高校和企业界的长期关注研究和关注垃圾分类的专家代表,共同就当前全国上下推进垃圾分类制度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如何介入垃圾分类这个公共服务系统等话题展开研讨和交流,期间还将组织到会嘉宾前往长沙本地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探索城乡垃圾分类的创新解决之道。

一、时间Time

1126日(周二)

时间

活动

发言人

演讲题目

09:00 -09:10

开场致辞

何人可院长


09:10 - 09:30

主题演讲/讨论

点评人:卢世主

张军

沙龙主题介绍

09:30 - 10:00

兰亚军

如何构建有实效、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模式

10:00 - 10:30

李志红

一次性饭盒革命

10:30 - 10:40

茶歇



10:40 - 11:10

主题演讲/讨论

点评人:卢世主

植观贤

Dewitt Chik

低碳设计创新-可持续发展之未来

11:10 - 11:40

龚万彬

绿色产品评价和品牌建设

11:40 - 12:10

宋镇

数据赋能的「三网融合」垃圾分类蓝色体系模式

12:10 - 13:30

中餐/午休



13:30 - 14:30

乘车前往春华镇

15:00 - 17:00

长沙县春华镇现场参观

颜中秋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改革经验

17:00 - 18:00

乘车返校



18:00 -

晚餐

备注:每位嘉宾的主题演讲包含约10分钟讨论时间

二、出席嘉宾Invited Guests

兰亚军

现任贵州锐意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垃圾分类研究委员会主任、贵阳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副会长,贵州高远环保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再生、中循协、中环协、“零废弃”联盟等成员,中国环卫科技网特聘专家、中国建设报“垃圾分类万里行”专家。国内第一个提出垃圾分类“小县城包围大城市”、“制度设计决定垃圾分类的成败”的垃圾分类实战型专家,中国垃圾分类制度设计第一人。

演讲题目:《如何构建有实效、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模式》

3A6E0

植观贤 Dewitt Chik

香港低碳设计协会创始人及会长,香港工业设计师协会前会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香港总干事,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粤港澳大湾区设计智创产教联盟副主席。获委任公职包括香港版权审裁处成员,创意香港办公室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香港工贸署中小企业营商友导计划导师,香港贸发局的设计市场推广及专利授权行业顾问委员,以及佛山市顺德区之设计顺德专家委员会成员等。

演讲题目:《低碳设计创新-可持续发展之未来》

4758A

龚万彬

上海环翼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CEO ,一米一全生命周期绿色智造平台创始人,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特聘绿色技术专家,国家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特聘绿色技术专家,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客座教授,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光华龙腾奖·绿色设计先锋,美国国务院特邀 IVLP/PFP 访问学者,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特邀访问学者,国际 EPD 机构唯一认可中国审核成员(Verifier)。

演讲题目:《绿色产品评价和品牌建设》

1945E

李志红

副教授/高级品牌管理师,广东省十佳设计师,广州城市矿产协会秘书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绿色可持续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副会长。

演讲题目:《一次性饭盒革命》

宋镇

创立「一起分类」,致力于实现垃圾分类回收信息化、规范化、规模化、智慧化。力图通过新技术新模式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回收处理。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及物联网开发能力,以终为始倒推构建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融合,形成“垃圾分类网+分类回收网+物联互联网”——「三网融合」蓝色体系新型模式。

演讲题目:《数据赋能的「三网融合」垃圾分类蓝色体系模式》

4A106

颜中秋

长沙县春华镇生态办主任。春华镇在20184月开始整镇推进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建设,目前9个村(社区)全部为市级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送到县级填埋与焚烧的干垃圾重量相比2017年减少80%,农村人居环境也进一步得到改善。

演讲题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改革经验》

D4E2

卢世主

艺术学博士、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艺术设计与社会创新、历史遗产保护与传播。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张军

设计学博士、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欧盟LeNS可持续设计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可持续设计学习网联合发起人。致力于“产品服务系统设计”、“可持续商业模式与创新设计”等设计研究和实践。

演讲题目:《系统设计思维导入城乡垃圾分类》

王罗

博士,助理教授。2019年毕业于东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可持续设计、消费者行为学、时尚设计营销等。2016-2017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从事消费者行为学研究。


三、主办单位Hosted by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可持续与生态未来创新实验室

School of Design, Hunan University

Sustainable and Ecological Future Innovation Lab

湖南大学设计学院-可持续设计与生态未来创新实验室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导向的设计和研究,旨在通过将系统性、可持续性设计思维和工具方法导入设计服务,服务于产品行业绿色升级转型、重构可持续生活方式并构建未来生态社会和低碳产业,为实现“设计+生态”转型提供设计方法、系统思维和设计技术解决方案。长期关注从生产到生活和消费环节的可持续性话题,尤其是自行车、垃圾分类等公共服务系统的再设计和策略研究。


四、合作单位Endorsed by

长沙县春华镇

广州城市矿产协会

香港低碳设计协会

贵州高远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环翼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一起分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五、联系方式Contacts

赵一亭(tel: 17375877071)、邱嘉焕(15773132986


六、沙龙报名Registration

请有意参与本次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沙龙的老师与同学于20191125日前点击下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提交报名信息:

https://www.wjx.top/m/50564439.aspx

期待与您如期相聚! Looking forward to see you !

20191122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