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际化视野下的人文与艺术研究”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9年10月9日晚上七点,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科睿唯安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国际化视野下的人文与艺术研究——借力A&HCI开展创新性研究”的研讨会在我院D3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主讲人为科睿唯安大中华区大客户业务合作经理王炜,本次论坛结合湖南大学目前的科研情况,讲解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提高科研效率以及如何从一篇文献出发获得更多的科研信息,并对科研助手-WoS平台工具包做了详细的介绍。

首先,王经理就如何利用数据库提高科研效率进行了分享。关于数据库缩写的含义,王经理重点讲述了讲述citation index,citation即引文,并通过网络图谱展现了施引文献,参考文献,相关记录等的联系。而在如何获得高质量文献方面,王经理则表示可以从非常简单的词入手,在搜索栏输入关键词,并要注意被引频次,查看相关记录。同时,建议第一时间不要先阅读全文,而是从二次数据库ASS中获得高质量文章,通过“全文选项”里的“出版商全文”获得文献的全文,还可以通过图书馆文献传递,开放获取小帮手kopernio,给作者写email等方式,以此来获得文献全文。

接着是关于如何从一篇文献出发获得更多科研信息的探讨。王经理强调,要源自检索,但超越检索。关于某个课题的关键词会不断演变,容易导致在检索过程中的漏检,错过高影响力的重要文献。所以在检索时要学会从一篇高质量的文献出发,沿着科学研究的道路一直探索,除了学会基本检索,还要学会高级检索,巧用排序、筛选和分析功能,包括机构分析,国际地区分析,出版年代分析,国内机构分析,来源分析等等,通过这些方式来获得更加有深度的科研信息。

最后,王经理重点介绍了科研助手—WOS工具包。WOS是一个具有定题追踪功能的工具包,它可以帮助我们定期追踪相关文献,通过保存检索历史,帮助我们面去重复检索的多余工作,即定时跟踪某课题某作者某机构等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可以更好帮助我们管理文献:以前大多数科研人员是收集PDF放进文件夹,这种方式效率很低。而在wos注册账户之后就可以利用endnote online对收集的文献进行分组,方便快捷。Wos还可以帮助我们选择和找到合适的投稿期刊:不同领域不同期刊的参考文献格式不尽相同,而参考文献格式正确与否直接关系投稿是否顺利。Wos中的Endnote可以实现word和endnote之间的对接,以此来实现稿件与期刊的匹配。

在研讨会的最后,现场同学基于王经理的分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问题,王经理也进行了耐心地解释。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也圆满落下帷幕。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