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四合院子--中日设计溯源交流活动

1979年,日本政府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正式启动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项目。该项目由日元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三部分组成,涵盖医疗、环保、教育、扶贫等多个领域,在中日经济联动发展和中国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工业设计领域,ODA项目亦有贡献。1982年,通过国家机械工业部引荐,日本筑波大学美术设计研究所吉冈道隆教授和千叶大学工业意匠学科永田乔老师作为派遣专家访华,在湖南大学开办工业设计短期培训班,培养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专业教师。这样的中日设计界交流和培训活动此后一直延续,为这个新兴专业提供了当时最急需的教学资源,为工业设计40年发展培养了一批宝贵的教育人才。以此为契机,湖南大学工业设计学科亦有长足发展,在1993年、2018年两次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形成了一套与时俱进的完善教学体系,搭建了多个产官学研密切合作的实践创新平台,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国际顶尖企业,为中国乃至世界工业设计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值此ODA项目40周年之际,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展览及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大家共聚一堂,听亲历者们聊聊往事,回溯当年,看看四合院子的当初,了解中日设计界交流的过去、现在,共同展望未来,不忘初心,传承四合院子前辈们的设计精神。


主要活动安排


活动一: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 40 周年回顾展

时间:2019年10月25日-30 日  9:00-18:00

地点: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桃子湖D1展厅

主办: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以珍贵历史图片为主体,回顾ODA项目40年的历程,直观生动地展示历史,传递精神,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期探讨中日合作交流的新可能。


活动二: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 40 周年纪念活动

时间:10月25日 8:30-11:30

地点: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四合院

主办: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中国科技部、日本大使馆、湖南省科技厅、日本滋贺县厅、JICA中国事务所等相关部门代表出席并讲话,共同回顾ODA项目40年,庆祝图片展开幕。


活动三:ODA in HNU DESIGN 座谈会

永田乔教授回顾演讲暨座谈

时间:10 月 25 日 15:00-17:00  

地点: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四合院

邀请殷正声、程能林、谭子厚、赵江洪、肖狄虎教授等当年的亲历者们齐聚一堂,与永田乔教授一起分享这40年来的经验与感悟,令更多的人感同身受地了解历史,互省当前,共探未来。


活动四:中日设计论坛

主题一 日本设计与设计管理 渡边 慎二(日本千叶大学教授)

主题二 通用设计&SDGs    张 彦芳(日本九州大学讲师)

时间:10 月 26 日 13:00-17:00

地点: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桃子湖D3报告厅

以“设计管理”和“通用设计”为主题的两场设计论坛,邀请与会的设计教育者、实践者们与嘉宾一起探讨两个设计领域的中日现状,思考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智能科技跨越式发展背景下,工业设计作为融合学科的价值和意义。


又是一年金桂飘香时,我们在四合院子静候故友新朋。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