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拉脱维亚艺术学院芭芭拉·阿贝拉教授和普利茨克建筑奖提名建筑师安德烈斯·克朗博格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及工作坊

918日~24日,来自拉脱维亚艺术学院芭芭拉·阿贝拉(Barbara Abele)教授和普利茨克建筑奖提名建筑师安德烈斯·克朗博格(Andris Kronbergs)教授在我院进行了短期的交流与访问。

19日晚,在何人可院长的主持下,两位教授在我院桃子湖D4教室作了近三小时的精彩的讲座,反响热烈。芭芭拉教授围绕社会设计(social design)展开了演讲,并详细介绍了拉脱维亚艺术学院为不同社会群体做的各类项目;拉脱维亚科学院荣誉院士安德烈斯教授则以世界文化遗产拉脱维亚首都里加(Riga)的老城区的保护与改造为例,分享了其建筑事务所的设计实践与理念。

920日~22日,芭芭拉教授和我院张朵朵老师一起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协同设计工作坊——“-What can I do for you?-Goods!”。工作坊将手工艺创作视为链接社会群体的有效手段,使设计师与各类弱势群体交流共创,探讨一系列解决相关社会问题的方法。

工作坊第一天,同学们先将自己的手工艺作品进行了“快闪”展览,在教授的引导下,同学们将自己感兴趣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名称及简易插图记录在了活动白板上。随后,为进行反身设计,同学们进行了抽签分组:B组(blind; V组(visually impaired; L组(left hand only)共三组。各组同学分别在活动白板上挑选合适的手工艺项目,Barbara Abele 教授讲解了活动细节、要求,并为大家答疑。进行角色扮演使同学们获得了一些关于同理心的反思,各组挑选材料,进行初步尝试。芭芭拉教授分别对各组给予指导和方法演示。各组根据初步尝试和教授的意见改进方案,确定手工艺品制作流程。

第二天,工作坊前往老年公寓,对已有的设计流程进行测试、改进及优化,让目标群体参与到设计的过程中,以确保弱势群体能够独立完成该手工艺流程。

最后一天,同学们在桃子湖报告厅展示了设计成果。芭芭拉教授对我院同学在工作坊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也在借助手工艺协同设计的过程中,充分体验到了社会设计的研究和实践方法。

拉脱维亚艺术学院简介:该学院始建于1919年,位于拉脱维亚首都,有“北方巴黎”之称的里加市。该校也是欧洲著名的艺术院校之一,现为我院的友好合作院校。它包括五个学院,细分为14系。视觉艺术学院:绘画系、图形艺术系、纺织艺术系、绘画系;塑料视觉艺术学院:雕塑系、陶瓷系、玻璃工艺系、服装设计系;设计学院:功能设计系、金属设计系、环境艺术系;视听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舞台美术系;艺术历史与理论系:艺术和文化的历史与理论系、保护系、人文系。拉脱维亚艺术学院所有学院学习传统艺术及工艺技术,使学生了解及应用传统和非传统材料,以及利用现代传媒创造性地制定相关的技能。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