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刘永红、张军老师受邀参加“设计赋能生态.助力美丽中国”2019第四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

5月18日至5月19日,2019第四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工程大学成功举办。我院刘永红教授、张军副教授受邀参会并做主旨演讲。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强调,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继2018年第三届会议以“消费社会与可持续设计”为主题,本次国际会议继续围绕“设计赋能生态·助力美丽中国”的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知名一线的设计工作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会议,以切实行动助力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型社会的建设。(http://ads.wit.edu.cn/info/1179/4461.htm

在两天的学术活动中,分别有多位专家教授进行主旨演讲,围绕环境生态、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的有机结合,生态视角下的美丽乡村建设,当今设计实践与天人合一思想的结合,智能时代下的生成式优化设计等视角,展开了对生态设计概念和方法,未来生态设计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讨论。

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刘永红教授以矿业为例阐述了工业设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以及设计如何促进矿产资源循环再利用设计实践话题。

湖南大学副教授张军分享了用服务设计的思维来考虑垃圾的处理问题,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让我们了解了什么是服务设计以及将服务设计导入城市生活垃圾分的系统设计策略的具体措施。

经过两天的交流,与会人员共同认为,通过设计的理念和方法,探讨人们与生态和谐共处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中发挥出设计的力量,是当前需要着重进行探讨的重要设计议题。相信通过设计,我们可以创造新的人类生活方法,改变人与生态的相处模式,合理使用生态资源和社会资源,建立一种符合健康发展的社会形态、健康、绿色、和谐的美丽中国。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