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作为一种思辨2019”设计批评作业展成功举办

#设计作为一种思辨2019#

当我靠近这个展览区域时,便有专业的营业人员为我进行业务介绍,原来还在营业像自助果汁一样,调制了一杯用巧克力加班小人制作的咖啡,小人融化在咖啡里的时候,就拯救了一个身陷996的上班族,然后享受咖啡时光。给我的感受是:在不知不觉中经历了整个设计流程,恍然发现拯救了996原来这么简单。打破了一般看展览的常规感受,印象深刻。虽然是付费的,但性价比很高。”一位被展览吸引的路人学姐看完“批评设计展课题之一:996.icu:现代青年人加班现象”后的感受。

这就是2019512开展的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设计批评》课题展——设计作为一种思辨2019”。这已经是该系列课题的第二番了。每一次的研究话题都紧扣当下最痒最痛的社会热带。展览虽然已经结束,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网查看更多内容,从他们的设计中,感受头皮过电的酥麻体验。


课程:

设计批评

指导教师:

张朵朵

主题:

#设计作为一种思辨2019#

3月底到5月,158位同学分成33组,就许多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本次展览涵盖四大主题:1、数字化生存;2、风格与亚文化;3、都市生存焦虑;4、性别问题。其中包括996icu、夸夸群、隐形爸爸、年龄焦虑、Vlog文化、微博女权等社会、技术、文化、生存状态等问题的反思,并以各式各样的形式进行了批判式设计与表达。


都市生存焦虑/ Urban anxiety

996.icu:现代青年人加班现象

桃子湖好梦责任有限公司

996.ICU 是互联网公司加班现象的代名词,我们虚构了“桃子湖好梦责任有限公司”的一场“优秀员工表彰大会”,通过打造一个优秀员工的“雕塑”以及一个迎宾台来讲述996和老板员工的故事。996现象的背后包含了基础教育出现的问题、过高的房价导致阶层越阡越来越难等等。我们的5件展品紧紧相互关联,为观展者打造一个连续流畅的体验。

01 / “雕塑(观众作为旁观者)

02 / “前台(观众体验老板居高临下再梦醒重回996的一员)

03 / 砸碎他们

04 / 福玉鸡汤

“对于这个看似隐藏在大众视角后的灰色话题,竟然被他们抓住并很巧妙地表现出了痛点。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用布和枕头模拟的大孕肚,上面被小刀划开的丝丝裂裂的小口子,不正是每一个妊娠纹背后的伤害吗?视觉刺激很深刻。整个设计的展位虽然不大,但是进入他的视频故事和展览区的时候就不由自主的沉浸在这个话题里了。视频和海报都很精准的抓住了最痛最痒的那些感受。”———站在“摆渡人:代孕”课题展前,一位观展者陷入神思。


性别问题/Gender Matter

代孕

SANS

白一茗 罗占艳 聂新苗 曾毅玲 叶梦蝶 刘珈瑀

我国当下的代孕研究与思辨设计:在生育需求与人工生殖技术的推动下,代孕渐成社会热点。立法屡禁屡废,我国的代孕已成灰色地带。当下,是解决了少数人的烦恼,还是造成了更多的悲哀?

01 / 灰色地带下的孕母生存

层层叠叠

02 / 子宫工具化商业化

Surrogate Menu

子宫商店

代孕孕检(VR作品)

03 / 剥削孕母与生育权

Baby cake

代孕妈妈

04 / 社会影响的反思

光与影


“看到这个展览的时候,竟然羞涩的会心一笑,这不就是天天对着手机吃糖的室友吗?这个话题对于当下年轻人来说真的很敏锐,在单身大军越来越庞大的当下,嗑CP糖就是自杀式单身”“百年孤独人群的粉红泡泡的来源。在CP年代,万物皆可P”,展览现场的棉花糖机和照片装置都很有趣的展现了CP的虚拟制糖心理。”一位捂着嘴满脸羞涩的CP粉不停的摆弄着课题“魔仙堡的希望cp”梦境cp”的展览装置。


风格与亚文化/ Style and Sub-culture

CP文化

222魔仙堡的“希望cp”、“梦境cp

张熙元 杨淳望 戴瑈婧 杨梦妮

cpcouplingcouple的缩写,指的是情侣、配对,CP 粉丝将感兴趣或喜欢的人物进行配对,组成CP。伴随着各种娱乐节目的粉丝营销,CP 文化也逐渐成为现象级的流行文化。我们在设计批评这门课程中,主要分析CP 粉丝如何组成空间意义上的实践 ,用异托邦理论看这个空间结构中的符号生产 ,探究泛CP 文化对人们心理建设和文化建构的影响。

主要关注和反思以下两个问题 :

1、从虚拟中获取快乐的同时,真实与虚幻的边界又在何方;

2万物皆可cp,一切都能营销——资本介入,利益推动大众cp热带来的cp奇观化


其他组作品概览

《一人食》


《隐形爸爸》

《年龄焦虑》

《夸夸群》

更多精彩前往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网

搜索“张朵朵《设计批评》”

http://design.hnu.edu.cn/info/1032/5065.htm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