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通道·花瑶花”非遗文创与消费扶贫现场交流会在长沙举行

125日下午,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新通道·花瑶花非遗文创与消费扶贫现场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大学师生与来自隆回及通道县的政府机构代表、国家级非遗传人、扶贫点农户、企业家们汇聚一堂,共同分享文创消费扶贫的新思路,携手创造非遗文化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各界共话消费扶贫新思路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新通道”十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及有关工作方法的经验和思考。

以文创公益和精准扶贫为目的,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于2009年发起了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专注少数民族地区的社区研究与非遗转化。面向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挖掘地域文化本身的特质,通过新的文化生产方式,凝聚参与群众的文化自信并激活创新能力。经过近十年的探索,项目至今共筹集了1000多万元项目资金,原创设计和生产上百件文创产品,推动驻点帮扶的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通道县牙屯堡镇文坡村2个村落退出贫困村序列。

通道县人民政府县长杨秀芳发表讲话,介绍了通道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隆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科棉则介绍了隆回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中共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等与会嘉宾,也分别从自身扶贫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定点扶贫工作经验与切身感受。

工商银行省分行网络金融总经理秦娟介绍工商银行融e购消费扶贫的经验。

湖南大学校长助理蒋建晖发表讲话,分享了湖南大学在隆回县定点扶贫的工作情况和经验。此前,湖南大学扶贫项目已经连续3年获评教育部“十大典型项目”,并作为教育系统唯一代表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湖南大学这十年间通过设计创新帮助隆回、通道等地脱贫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得到了各与会代表的肯定。湖南大学也希望借此机会,能有更多的来自文化与扶贫等领域的专家关注“新通道”,创造更多的文化交流和商贸合作机会,促进当地产业发展。

文创故事吸引助农订购

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通道侗锦国家级非遗传人粟田梅、邵阳第一红虎久雾语茶品牌负责人谭德友、白水洞富硒米品牌负责人李修祥等来自隆回、通道县扶贫点农户及企业代表,讲述了自己与湖大设计的结缘,推介带来的地域文化特色产品。


动人的文创故事,吸引热心的企业家牵手合作。邵阳商会副会长、嘉宝厨柜董事长肖文波作为新通道项目合作企业代表发表讲话,讲述了嘉宝厨柜与花瑶挑花的产品定制开发的故事和心得体会

据了解,嘉宝橱柜定制了挑花围裙,累计2500条。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一次性订购了200条侗锦围巾。美克美家、新世纪陶瓷、梦洁家纺、莎丽袜业等企业也都与隆回、通道县当地农户开展了产品定制化合作。至今,通过与企业的定制化合作,湖大师生与通道、花瑶村民联合开发生产的非遗手工产品及特色农产品,拉动产值超千万元,帮助当地村民及合作社、特色企业精准脱贫。

home文创市集亮相海信广场

本次活动同期,作为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的实践尝试,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长沙海信广场一楼卖场,开设了“乡home”文创公益体验店。通过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店同步运营的方式,打造湖湘地域文化推介的窗口。


体验店内,“红色织机”装置夺人眼球,纺织、编织、剪纸、雕塑、陶瓷和各种土特产,商品类别十分丰富,近百种商品被精心包装,文化特色鲜明,吸引顾客纷纷驻足观看。这些商品中,“梭说”文创公益品牌系列产品、“花瑶花”农产品及手工艺品等,出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之手,斩获过国内外设计大奖,还受邀参加米兰世博会、巴黎国际博览会、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中国设计大展等国际展览与活动。

会后,所有与会人员一道前往“乡home”文创公益体验店,现场观看非遗织锦、挑花表演。湖南大学师生热情地准备了侗族油茶、花瑶红茶、富硒米酒,邀请大家品尝。现场一时浓香扑鼻,欢声笑语。

据主办方介绍,home”文创公益体验店将持续开放至219日,欢迎广大市民前来选购。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