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菜鸟设计思维分享会——“年轻人的第一堂设计思维课”

      19日上午,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的两位UED设计师大纬(Dave)和三扬(San-Yang)来到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为学院师生上“年轻人的第一堂设计思维课”,进行了以设计思维和服务设计为主题的讲座分享。讲座由湖南大学服务设计与商业模式的主讲老师胡莹主持。活动时长两个半小时,吸引了许多我院学生和外专业学生前来参加。

讲座分为三个环节:1.菜鸟 Design Thinking 团队负责人大纬(Dave)为大家介绍设计思维的内容和应用。2. 菜鸟UED的体验和服务设计师三扬(San-Yang)向大家分享关于服务设计思维的思考和实际案例。3.现场提问。

大纬(Dave)首先从设计的本质概念出发,结合设计流程的具体实践和各知名设计公司的主张,为同学们论证了设计思维真实存在于我们的设计活动之中,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认为,设计师最重要的技能就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因此,设计思维可以作为设计师一种强大的武器,为解决一系列复杂的设计问题提供一条清晰的思路。

他以菜鸟内部使用的设计思维模式为例,其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阶段,即“定义——探索——原型——评估”。定义阶段:定义目标,产出是什么;探索阶段:用户痛点是什么;原型阶段:场景的展现,补充了细节;评估阶段:内部解决和优化,外部看反馈和数据。

他强调,理解和使用设计思维这个工具并不难,而难在“实践和沉淀”。实践指的是不论碰到什么设计问题甚至是生活问题,人们都能使用这一套思维模式去解决问题,而沉淀指的是通过长期的设计思维训练,能够培养人们的洞察力,从而能够更精准地切中要点,这是设计思维的核心意义。

另外,大纬还简要介绍了菜鸟Design Thinking工作坊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在企业内部工作坊是一种效率极高的协作模式,并且往往有很多参加过的人员仍会要求再次参加工作坊,以提高设计产出的质量。

      三扬(San-Yang)则聚焦于如何将设计思维应用到服务设计上。他首先为同学们厘清了服务设计的概念,即“系统性解决用户体验问题”。他指出,服务设计与设计思维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并引用知名设计公司IDEO的说法:“服务设计建立在设计思维的基础之上”。他根据服务设计的特点,将如何进行服务设计总结为三点:1.全链路的思考2.多角色视角3.设计思维推导。

经过理论方面的探讨之后,三扬重点分析了菜鸟公司的一个实际案例,即菜鸟海外购业务下的一个项目——美国沙漠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他在展示中说明,这个项目最初由于聚焦的问题出现了偏差,导致其后的一系列工作开展遇到困难。后来通过运用设计思维的重新审视,他们发现之前并没有关注到用户真正的需求,因此对设计目标进行了调整。三扬通过这个由失败而最终成功的过程,向同学们展示了设计思维在服务设计中的重要性。

      两位设计师的讲座分享结束之后,讲座主持人胡莹老师对其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从课程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思考。随后,许多听众同学踊跃地就自己的疑惑和讲座内容向他们提问,两位设计师积极地与同学们交流心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大纬(Dave):现就职于阿里巴巴菜鸟UED,体验设计与创意专家。菜鸟 Design Thinking 团队负责人。致力于设计理论的实践与推广,擅长通过设计策略进行体验与创意执行。同时也热衷于 Design Education 的实践。

三扬(San-Yang):阿里巴巴菜鸟UED的体验和服务设计师,同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的服务设计双硕士。拥有传播学和设计学的跨学科背景,擅长服务设计的方法论与工具,能够系统化地进行体验设计,并拥抱新的技术潮流。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