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8年1221-22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机械类专业教指委)成立大会同步在东北大学隆重召开。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新工科”战略部署,本届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为机械类专业教指委的分委员会。按照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制定的“统一规划,自主活动,保持沟通,集中展示”的工作原则,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的活动既要“与智造同行“,集成机械类专业的前沿学科成果,也要突出工业设计专业的独立性,发挥“以人为本、面向未来”的学科融合特征,引领性的推进本专业的学科内涵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

21号上午举行的成立大会上,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新当选的教指委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上一届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李培根院士,本届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等专家领导为全体委员颁发了聘书。

在主题工作报告开始之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做了《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奋力推进机械类专业教育变革创新》的专题报告,为大家解读了当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也明确了机械类专业教指委的重点工作与变革创新的要求;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中,李培根院士《更需要新的教育文化》的报告从哲学和人本的思想强调了“新工科“中工程与技术本身的文化要素,以及在工程教育中,如何从文化的视角驱动学生原始创新的动力;雒建斌院士从未来工程教育的发展与挑战提出了《未来30年大学生学生培养的思考》;杨华勇院士关于《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强调了信息技术对制造技术的引领与挑战,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全球制造体系变革以及由此带来人才培养过程中”跨界“融合的迫切需求;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主任何人可教授为大家汇报了”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两个学科的历史交汇渊源,同时也通过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面向国家战略的数字化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介绍,提出了面向未来“新工科、新设计”的战略思考;最后,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任赵继校长《新时代工程教育指委的作用和使命》的报告,从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的层面,剖析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工科专业建设的要求,也部署了新的一届教指委针对这些迫切需求所作出的工作规划和重点任务实施方案。

    21号下午,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全体委员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集体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等相关文件精神。秘书长季铁教授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教育部高等学校理工类教学指导委员工作建议》等相关文件内容,针对本专业特色凝练了本届教指委的基本职能、主要任务及重点工作,在全体委员分别介绍本专业基本情况及工作建议之后,教指委启动了“面向国家战略与产业升级的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规划项目,由何人可主任担任项目组组长,余隋怀、张凌浩、陈江三位副主任担任课题组召集人,其他委员分组参与以下工作:

1)新工科与新设计。在“新工科”建设的大背景下,突出“工业设计”的前瞻性、知识融合与实践性的专业特征,强化“工业设计”的学科地位。以“内涵体系及国标认证”为核心任务,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需求,探索智能制造与工业设计的学科融合机制,深入研究数字化驱动的新工科框架体系下的新设计发展路径,构建“新设计”的内涵体系、核心知识点、形成新的“国标”及工业设计工程实践创新体系。

2)设计金课建设与双万计划推进。以教育部的重点工作为核心,以“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为工作目标,加强教指委对教师的服务与引领作用,组织建设一批工业设计“金课”,树立一流学科和优秀课程典范,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3)设计引领的创新创业与校企合作。以“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为工作目标,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及创新创业,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竞赛以及社会服务及实践,加强校企资源对接与共享,建设产学研人才培养联盟及合作体系。

 最后,全体委员们通过举手表决通过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规划与工作细则》,同时还选举了委员会纪律委员、信息员与秘书组成员。

22日,在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成立后的第一天,分别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组织了两场“新时代·新设计·新实践”的“东北振兴”专项调研与教学研讨会。沈阳航工航天大学王琦副校长、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书记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韩挺、覃京燕、胡飞等5位委员做了专题报告,参会委员针对两个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方向与地域振兴计划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会议期间,得到东北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机械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巩亚东教授的全程指导,在此特别致谢。

花絮:部分先到达的委员参观华晨宝马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