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方李莉教授受邀与我院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125日(周三)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方李莉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座谈交流。方教授观看了我院“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的相关影像资料,在我院何人可教授的陪同介绍下,参观了新通道项目的产品设计成果。方教授细致地询问了产品的工艺、技术,对“新通道”项目的“传统文化元素+高科技”结合的形式以及去往全世界不同国家进行展览、交流的传播形式表示了认可,并结合多年来的田野研究成果提出了对未来社会形态发展的预测“我认为未来社会的发展一定是高科技加传统,我们永远不能丢掉我们的传统,我认为文化还会回头的。”

方教授在听完“新通道”项目的详细介绍后,对项目的研究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后就手工艺复兴乡村振兴的问题与何人可教授、陈飞虎教授及众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认为未来的发展,现代性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唯一能够打破这个瓶颈的就是乡村振兴。”方教授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预测,并提出在“乡村建设”这个主题上,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共同进行交流、探讨。

125日晚,方李莉教授在学校逸夫楼报告厅岳麓讲坛开讲,主题是从人类学的角度看当代审美转向。方教授与建筑学院陈飞虎教授以访谈的形式进行探讨交流,从人类学的角度揭示了当代审美转型发生的原因,及以往转型的内容,并以此为基础对未来审美转型的方向作出了预测。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