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届“情绪识别与人因设计”国际研讨会 1st. 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Design, Ergonomics and New Technologies Applied to Emotion Recognition



情感计算作为一种动态、多模态、多感官的情感认知机制研究方法,旨在通过多种模式的传感器采集用户由情感产生的视觉、听觉、生理反应等信息,针对情绪特征进行分析、处理和识别,进而理解人的感情并做出智能友好的响应。在产品虚拟体验和人因工程语境下,该项技术决定了用户体验设计的优化过程与方法,决定了虚拟现实系统设计的效率和创新性,是创新设计中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问题。

进入VR元年以来,随着各项传感技术的进步,如何通过用心理学、认知科学和机器学习的研究手段,采用脑电、周围生理电、红外热成像等多模态传感技术,感知和度量用户在产品交互体验中的情绪感受,丰富和完善多维度评估知识模型,实现对设计创新的“主动辅助”,并谋求形成对系统设计和优化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是VR用户体验研究中最富挑战性的课题。

在这一背景下,我院计划于1111日(周日)在桃子湖报告厅举办首届“情绪识别与人因设计”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我院Marcelo Soares教授策划组织,邀请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Tareq Ahram教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人机工程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Francisco Rebelo教授、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应用神经实验室主任Silvia Laurentio教授和瓦尔斯联邦大学Marcio Marcal教授等学者,围绕“人因工程设计中的情绪行为和电生理”、“神经科学语境下的产品和服务设计用户体验”、“红外热成像与人因工程中的情绪研究”、“VR语境中的行为与情绪反应”等前沿话题展开研讨。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与区域科技创新合作重点研发项目“面向产品虚拟体验的用户多模态生理信号情绪识别研究”(2018WK2032)资助。会议结束后,各国专家将围绕项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进行为期三天的研讨。该项目旨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心理学、神经科学等交叉领域方法与技术,发挥我院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学科优势,围绕文化创意、智能设计等优势产业的代表性产品和典型用户,搭建虚拟现实产品体验研究平台,研究用户在产品虚拟交互中的情感-生理机制,建立准确、高效的情感识别模型和设计创新闭环,从而丰富和完善多维度专家评审知识体系,作用于产品的设计创新过程,为传统的工业设计方案评审提供有效辅助。

本次会议无需注册,食宿自理。欢迎各兄弟院校与企业界同行莅临指导并参与研讨。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