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8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AHO)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2018109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AHO)的年度联合课程正式启动。本次课程是“designBRICS(应对气候变化的金砖国家设计网络)”联合项目的一部分,本次课程作为designBRICS联合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2017-2020年),每年在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调研和设计活动,由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Håkan Edeholt教授和设计学院张军副教授联合指导。课程参与者包括AHO的四名研究生同学(来自挪威、加拿大、拉脱维亚等国家)和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CPUT)的研究生,以及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可持续创新设计研究室的研究生同学和可持续设计课程的本科同学。

同学们在何人可院长与张军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桃子湖展厅的优秀设计成果展,并观看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通道”设计项目与“驻留计划”项目的纪录片,展示了学院在教学、国际合作和科研等前沿领域的成果;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张军副教授向来访师生介绍了designBRICS项目的主题内容,以及双方基于项目合作的系列联合课程,以及近年来陆续开展的金砖设计对话国际研讨会、Design Studio联合课程等活动的过程和和成果。随后双方同学们相互介绍了自己的设计背景,并一同参观岳麓书院和湖南省博物馆,感受湖南优秀的教育、历史、艺术文化。

      中挪师生在桃子湖展厅合影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双方同学们将实地走访长沙地区典型的可持续社区和生态村镇,以工作坊形式进行联合设计活动,并进行阶段创意成果展示。双方还将赴云南元阳、浙江安吉进一步调研传统村落和新农村等生态宜居试点,并进行深度生活体验考察,学习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蕴含的可持续智慧,围绕“为可持续的生活质量而设计”的相关话题,对居住空间、城乡差异、环境教育、食物、人与自然互动和未来制造等可持续生活方式的话题进行设计创意构思,并试图寻找使未来更加长期可持续的设计与服务解决方案,为完成应对气候变暖的可持续设计项目打下研究基础。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