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张旭、袁嘉:视觉设计与交互设计

校友风采

张旭、袁嘉:视觉设计与交互设计


张旭:大家好,我叫张旭,网名Brisy,2008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肖狄虎教授是我的导师,方向为产品开发与设计。现在在微软亚洲工程院设计中心,也叫做ATC Studios,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用户体验设计师,专注于视觉设计。

袁嘉:大家好,我是袁嘉,英文名Sam。 2008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阶段在赵江洪教授的指导下主修UCD(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方向。现在工作于微软亚洲工程院设计中心,是健康医疗项目组的用户体验设计师,参与医疗产品的界面设计。

张旭:我的本科其实并不是设计专业,我毕业于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目前能够从事自己所喜爱的工作靠的是我对设计的热情以及持之以恒的追求。我在读研期间一直利用课余时间与网络上的专业设计师进行实际项目的合作,因此在项目经验上有了很大的积累,且结识了更多更强的专业设计师,我的设计水准得以大幅度的提升。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了微软的设计团队,并最终在毕业的时候就留在了这个令人向往的团队。

袁嘉:我本科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01级的,毕业后,考上本院的研究生,并在赵江洪教授,谭浩,王巍两位博士生的指导下慢慢地对UI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研二的时候,进入微软亚洲工程院设计中心,做了一名用户体验设计实习生。但2008年毕业后,却直接去了深圳从事手机的工业设计工作,直到2009年二月,才辗转回到微软工程院设计中心继续从事界面设计的工作。

关于视觉设计与交互设计

张旭:同样作为用户体验设计师,我专注于视觉设计部分,有人似乎并不清楚视觉设计与交互设计之间的关系,我引用Jesse James Garrett 的一幅UX基本架构图 来简单说明:

(此图出自Jesse James Garrett的The 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一书)

一个项目的建设是一个从抽象到具象的一个过程。视觉设计集中于项目的表现层阶段的开发,而交互设计则可以认为主要体现在项目的结构层阶段的开发,但这并不意味着视觉设计师和交互设计师彼此只关注各自项目的层面,而是在某些情况下,在同一项目的某些层面相互合作和彼此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在微软亚洲设计中心里,视觉设计师和交互设计师都统称于用户体验设计师,都同坐在一个工作室内,以加强视觉设计工作和交互设计工作之间的联系。

上图是微软亚洲设计中心 Windows Mobile 设计团队的交互设计与视觉设计的关系流程图。在项目处于设计阶段时,交互设计师和视觉设计师其实是同步进行工作,这之中有非常密切的交流,尤其在Explorations的探索性设计阶段,它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是整个设计流程中十分重要的阶段。

视觉设计主要由外在视觉感受(Look And Feel)、色彩(Colors)、个性(Personality)、隐喻(Imagery)和布局(Layout)几个部分组成。集合、萃取、情境板以及展示设计是视觉设计流程的核心步骤:

集合(Gather):

收集一些能够让用户在情感和认知上得到共鸣的图形图像材料;

提炼和萃取(Collage):

从收集的图形图像材料中提取具有代表性的颜色和形式;

情境板(Mood Kits):

设计一些简单的基本框架来匹配从材料中提炼和萃取的风格和样式;

设计探索(Exploration):

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阶段之一,从不同的视角来反复设计定义好的界面,提出更多的基于情境板中感受到的风格和样式;

视觉风格标准(Visual Guideline):

精选出从展示设计中最适当的设计来最终决定产品的视觉风格设计标准;

视觉元素组件(Assets/Tool Kits):

根据最终定稿的风格和布局来设计其它的界面组件。

其中提炼和萃取、情境板和展示设计是最为核心的阶段,总的来说为了得到更多能令用户在情感和认知上得到共鸣的视觉设计,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获取不同的想法,并且用最新的设计来比较当前已有的设计,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因此,这三个阶段在整个流程是一个不断反复的复杂过程。这三个阶段在整个流程中也是一个概念性设计过程,而想象力是设计师在这一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素质,作为设计师需要不断挑战已有的设想,能够从不太可能的联系中寻找线索,具备前瞻性的开阔视野,并敢于承担风险。

在提炼和萃取阶段中,关键是需要明确设计目标,尤其是确定能够让用户得到共鸣的情感方向,这就需要设计师本人全身心地融入到期望的环境之中以便从中发掘具有代表性的颜色和形式。

在进行情境板设计阶段中,重点在于能够随心所欲地进行一些概念性质的设计,使得设计师个人的情感能够轻易地融入设计的主题之中,并对类似的和不同的感觉有明显的识别,从而更充分地继承前一阶段的工作。

在进行展示设计阶段中,需要基于前一阶段的设计并在不同的视角、环境尝试不同的方法进而创造出更多更具创新的设计版本。

袁嘉:在刚才所提到的视觉设计的5个元素(Look and Feel; Colors; Personality; Imagery; Layout)中,微软不同项目组所关注的重点是不一样的,其中健康医疗项目在设计医疗界面时,其视觉元素的关注重点是Colors(颜色),Layout(布局)以及Look and Feel( 视觉感受)。

颜色(Colors):

由于各个项目所针对人群的不同,它对于颜色的要求也是不完全一样的。颜色的控制主要在设计流程的集合(Gather)和提炼萃取(Collage)这两个步骤上。在集合过程中所收集的图片是基于目标用户和基于关键词的,因此当收集的图片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其颜色会呈一定规律的向某一类颜色进行集中。比如:一款医疗产品界面的图片收集是基于“医生和护士(目标用户)”和基于“整洁,健康(关键词)”的,对集合(Gather)后的图片进行提炼萃取(Collage)后,我们会发现图片会向浅色调进行集中。

布局(Layout):

布局主要考量视觉设计中的信息排布层级,随着界面操作屏幕的变大,信息复杂度的增加,布局的重要性将会变大。一个优秀的布局能够让用户在扫视屏幕时,了解界面的层次,迅速寻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视觉感受(Look and Feel):

视觉感受定义了一款产品在视觉上的合理性,新颖性,一致性,以及用户对产品的直观感受。

视觉设计的各个部分并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任何一个视觉元素的变化都会对整个界面设计产品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定义其中任何一个元素的时候,都需要经过多方案选择的过程,才能保证最终界面的输出质量。由于视觉设计师定义的是最终呈现在用户面前的界面,因此,除了在设计的时候认真考虑用户的需求,设计出完美的界面外,还要求设计师能够对产品的最终质量有一定的控制能力。用简单,有效的方法标注出界面的各个设计要素,提供优质的界面组件,并在代码编译过程中与程序员进行良好的沟通,才能保证放在用户前面的界面能够正确,高效地传达设计师的意图。

关于实习与应聘

张旭:实习是学生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前获取一定工作经验的“实战演习”。在学校,学生的课程学习是打造专业基础的重要阶段,是不能够忽视的。我的研究生学习阶段,差不多一半的时间是在学校疯狂弥补我对于设计专业基础知识的不足,当所有课程差不多都经过考核后,我便考虑外出实习了。因此我研究生生涯的另一半时间是在各大公司的项目组里度过的。

对于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作品集和简历的准备相当重要。我认为,对于那些寻找实习机会的学生所准备的作品集与那些准备应聘正式职位的毕业生或者已经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设计师来说是应有所差别的。但不论怎样,作品集与简历是招聘者了解应聘者基本能力的第一个途径,因此要获得面试的机会,必须得在作品集和简历上比其他竞争者更胜一筹。作品集里的作品应当宁缺勿滥,尽量的精简,将其他不重要的设计经历可以以条目的方式写入你的简历,最终选取自己最好的作品以一种设计师的专业态度精心设计和包装好。我认为,作品集可以模拟成一个交互性的产品来展示你的作品,因为招聘者在浏览作品集的时候应聘者是不在场的,招聘者只能通过与作品集之间的互动来了解你的设计想法,你的设计能力,那么就一定要用图说话,用这种最为直接、清楚的方式来表达你的设计思路,解答观众们的困惑和疑问,因此作品集不是简单的作品堆砌,我们需要经常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来换位思考如何设计一个通过流畅、轻松的演示作品的情景模式,来带给每个招聘者深刻的体验和印象。

内容方面,作为学生,可以选取一些在校期间比较有创意,比较新颖的课程作业、竞赛作品、工作坊项目案例等等,但一定是个人最高水准的原创作品,如果是团队作品,则一定要注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负责的部分等等,切忌不能抄袭和挪用。招聘实习生目的并不是让实习生能够马上胜任某一实际项目,而是更注重实习生在师傅的带领下对于项目的学习能力,并是否表现出将来能够胜任项目的发展潜力,为企业或者公司后续补充人才的目的。

对于那些即将毕业的学生或者已经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设计师来说,作品集和简历展示需要比实习生的更加成熟和稳重,此时,你的作品集需要展现你能否能够胜任该企业或者公司的新项目,因此高水准的实际设计项目的作品应该更能赢得招聘者的青睐。

最后,不论是实习还是应聘工作,设计师一定要向每个人展现出自己的热情(Passion),专业(Professional),自信(Confident),潜力(Potential)!

袁嘉:一份好的简历是能够不断“更新升级”的,我至今仍然记得我在本科毕业时制作的简历,简单的一页纸,却已经提炼出我所要传达的信息;三年的研究生阶段,每当有需要新的简历时,我只需要将以前的版本进行小部分的升级,添加更新,删除老旧部分,保持相同的简洁信息量,便又可以重新使用。

制作作品集时,千万不要用同一份作品集应聘不同的职业。可以简单地运用一些排列的方法:当你在应聘工业设计师时,需要把自己最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放在前面,而当你在应聘界面设计师时候,则需要把界面设计的部分提前。拿出自己最为优秀的作品,在第一时间吸引招聘者的眼球,你就成功了一大半。

据我所知,我们学院已有非常多的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的Workshop以及合作交流项目,这些都给了大家非常宝贵的与外界交流的机会,自然也是同学们向外界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如果你在Workshop上表现出色,将会受到合作企业人员的注意,当有实习生机会的时候,便会多几分胜算。而且,Workshop由于有老师和企业合作人员的指导,其最终输出质量都有一定程度的保证,将其放在作品集中自然对招聘者会有较大的吸引力。同时,Workshop也是拓宽个人所涉猎的设计领域的好方法,也能让同学们在寻找自己心仪的企业时,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实习和工作职位。

张旭

袁嘉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