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雷铭:我们的工业设计产业

校友风采

雷铭:我们的工业设计产业


编者记:一直听说雷铭,是从我的一位本科和研究生朋友那里。今年5月在一次聚会上聆听了他对于这家设计公司未来的发展的阐述,颠覆我曾经对于国内设计公司的很多看法。和他的几次交谈以及在北京的一系列研讨会,改变了我很多对于设计以及这个学科和产业的理解。我觉得,雷铭的这篇专栏其实包含了太多对于设计深层次的思考和理解,期望也可以给大家一些思考与启迪。另外,由于涉及企业机密,本次专栏提供的图片进行了专门处理,不清晰的地方请大家谅解。 (谭浩,2008-6-26)

Hi~大家好!我是雷铭(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2004年毕业于湖大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目前是北京图歌艺术设计咨询公司(www.tooo-design.com)的老板。在这行业里打拼至今也算略有所得,也很荣幸来到这里与大家交流分享。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

04年毕业后到T&T设计公司工作;

05年成为公司设计总监;

06年成为公司副总;

07年公司改组并正式更名为图歌艺术设计咨询,出任CEO;

至08年上市产品18款;

06年完成海尔通信PIS(产品识别体系);

05年获IF china Award 06年获Red-Dot Award。

关于工业设计

这个题目看似很大,但却是每个设计者都不得不涉及的话题,但在这里,我不打算说些深远空灵的话,只想借这个题和大家说说我所经历的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的现实状况。

设计无处不在,所有的领域都会涉及设计,你可以设计产品,可以设计平面,可以设计一个公司,甚至可以设计一个国家,但工业设计却一直以来都是依附在工业生产之上,工业生产的发展带动着工业设计的不断发展。因为在设计之前加了“工业”两个字,这个行业便具备了很多特殊的状语:符合规模化生产的,服务于企业的,适合使用的,人性的,环保的,适合目前工艺水平的,等等。

在中国,工业设计正逐渐演化成一种快餐设计。我国工业生产企业目前的状态多处在OEM向ODM转化阶段,产品的更替十分迅速,企业对模具制造和内部技术的关注程度要远高于外观造型,因此,很多的企业对设计的要求便是快速和实现性,于是中国的工业设计周期也越来越短,从一周设计一款产品到三天设计一款产品,工业设计的话语权也是步步降低,而凭借对市场的了解,产品的定义和规划基本都由企业的市场部来完成,工业设计师处在工具的角色中。在这样的条件下,无论是企业内部的设计部门还是独立的工业设计公司,都在提供快餐式的设计服务,而目前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工业设计机构都在设法调整战略。

就专业工业设计公司来说,为适应现在的市场需求状态,给工业设计设定了标准流程,制定了标准的设计输出规范(见后附图)等等,都是旨在确保生产的实现性,而产品的规划定义也在通过一些设计研究提供给企业决策层以期得到产品开发的话语权。

这就引发了下面这个话题……

关于工业设计职业

在目前的行业状态下,工业设计师们需要具备很多职业素质:

第一, 责任意识。工业设计的最终结果就是生产产品,而设计出来的产品成本、生产工艺、使用方便性、环保、用户使用心理等等都与设计师的设计休戚相关,设计师必须为自己的产品所负责。

第二, 市场意识。设计师需要了解市场,要知道现在人们关注些什么,希望得到些什么,对什么感兴趣,今后产品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对所要设计的产品要深入了解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市场状态,思考这个产品的优势和缺陷,如何在设计中突出优点弱化缺陷。

第三, 团队意识。工业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接触很多共同为打造同一款产品而工作的人,有可能是市场人员,有可能是工程师,有可能是装配工人,也有可能同样是设计师,所有这些人组成的团队才是产品开发的核心力量,设计师需要学会很好的待人处事的方法,为促进团队协作而努力,而不是相反。也许是设计师本身的小资情怀和自信因素的作怪,包括对其他领域的不甚了解导致在团队中形成不良元素,这点需要尤为注意。就像我们在学院里常听到的一句话“先做人,后做设计”,这话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

在我的公司里,设计师首先要热爱工业设计,然后才是设计师的能力。对于设计师的能力评判我们有三个标准:技术能力,项目能力,商务能力。同时具备这三个能力的设计师才能称为合格的工业设计师。技术能力是指设计的基本技能,包括设计的思考方式,这些在学校里应该都能基本掌握,特别是在湖南大学;项目能力是指设计师控制整个项目过程的能力,这需要设计师对产品生产有相当的熟悉程度,了解产品开发的每个阶段并对相关阶段相关人员进行控制和监督,以确保最终产品与原设计保持一致;商务能力是指设计师在项目中对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商务沟通能力,这需要设计师熟悉相应项目的基本市场行情,对商业合作模式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和把控。

关于职业方面,之前我在别的地方也有提到过,具体大家可以参看(http://www.visionunion.com/article.jsp?code=200708010094),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关于未来

工业设计的未来一定是很好的,这一点不用怀疑。但对于我们设计师本身来说,一定要修好内功,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工业设计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来看待,而很多设计机构的设计师能力并未达到这样的一个需求,因此现在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依然处在快餐时期,我们(无论是个人还是设计机构)今后为企业所提供的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咨询”才应该是我们自身价值的最好体现,工业设计成为企业产品开发的核心力量后,企业才能真正从“制造”进化成“创造”。

附件:设计输出规范示意。

1.效果图档

2.CMF工艺说明

3.丝印制稿

4.BOM清单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