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保护革命文物,弘扬红色文化——第一届“革命文物保护实践经验与制度创新研究”学术论坛暨建党100周年韶山文创设计邀请展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举行

2021621日,第一届“革命文物保护实践经验与制度创新研究”学术论坛暨建党100周年韶山文创设计邀请展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开幕。省韶山管理局局领导及处室负责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处相关负责人,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革命文物保护实践经验与制度创新研究”课题组成员及来自十余所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展览开幕式剪彩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主办,湖南大学、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科技大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革命文物保护实践经验与制度创新研究”课题组承办,得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等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开幕仪式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主持,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主任、湖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何人可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高扬先表示,我们要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此次展出的优秀文创设计作品,为如何保护和传承好红色文化提供了重要思路。何人可指出,我们应当通过设计的力量去传承和发扬好红色文化精神,传递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希望设计在未来能够为红色文化注入更多活力。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致辞


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致辞


展览征集了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中国特色文化产业联盟、四川美术学院及在湘高校等近50个单位提交的400余件红色文创作品。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以静态、动态、实物等多种载体形式展现革命文化,深入挖掘和阐释了红色资源思想内核和时代价值,契合时代主题和大众需求,将红色文化与创意生活的相融合,对讲好党的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评审,最终评选出20个优秀参展作品组织单位、100个优秀设计作品奖、1个优秀设计作品特别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作品“山河锦绣 百年献礼”因为被采用作为活动主视觉设计,作品设计者被授予“优秀设计作品特别奖”。

展览现场


学术论坛由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丁三伏主持,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教授范玉刚,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社长梁存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校长董占军,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书记黄梓根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军,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革命文物保护实践经验与制度创新研究”课题组成员卢世主教授、方朝阳教授韩玲教授陈向鸿教授、王研霞博士等多位专家,从多学科、多角度、多维度分享了革命文物保护实践经验与制度创新研究成果。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革命文物保护实践经验与制度创新研究”课题负责人卢世主教授在学术论坛上致欢迎词

当天下午,全体与会代表、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及局属单位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何人可教授在会上揭晓了建党100周年韶山文创设计邀请展优秀参展作品组织单位、优秀设计作品及特别奖的获奖名单。来自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福州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的单位代表上台领奖,同30位“革命文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共同接受了表彰。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现场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教授范玉刚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红色旅游”主题宣讲


▲优秀参展作品组织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与会人员合影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