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创潇湘大潮,到中流击水” ——2021年“潇湘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召开


6月16日,2021年“潇湘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湖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湖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吴毅龙,校长助理李肯立,院长季铁参加启动仪式。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厅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工信部门负责人,省内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部分高校工业设计负责人、师生代表,部分设计公司负责人、设计师等共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本次大赛由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主办,湖南大学、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湖南省同天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长沙市工业设计协会具体承办,我院何人可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院长季铁教授担任组委会秘书长。

大赛视觉形象


2021年“潇湘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治平致辞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吴毅龙介绍大赛情况


院长季铁介绍大赛主题



我院致力于湖南工业设计发展,服务地方产业经济。2007年,温家宝总理做出 “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指示,湖南省开始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学科与产业发展,自2008年开始,我院成功组织了四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成功吸引了国际优秀的工业设计资源聚集湖南,培养了大批工业设计人才,构建了网状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使湖南省工业设计积累了具有竞争力的资源优势:第一是以大赛促进企业设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设计能力提升;第二是专项研发合作,开展产业调研,推进服务型制造,助力中小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第三是以中意设计创新中心、世博会、米兰展为展示平台,组织参与国际知名设计奖项,与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工业设计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对新时代湖南的使命和任务做了明确的定位: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面向百年新征程,如何将总书记“三高四新”的使命转化为湖南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季铁教授针对大赛主题“三高四新,设计赋能”,创造性提出了湖南工业设计的新使命:打造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工业设计创新高地,打造促进中部崛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设计创新引擎,打造促进开放融合与众智创新的工业设计创新生态。

如何实现全球领先,需要基于全球市场,以新能源、智能化作为突破点,形成新的湖南智造创新模式;面向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促进中部崛起、以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为双翼形成面向产业升级的工业设计创新引擎;基于“3+3+2”产业集群,打造促进开放融合与众智创新的工业设计创新生态。


 

“创潇湘大潮,到中流击水”,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起点上,我院将勇担工业设计新使命,掀起湖南工业设计发展新高潮。


附1 大赛视觉形象释义


大赛视觉形象由湖南大学设计学院团队设计,“DXX”源于Design XiaoXiang首字母缩写。“D”采用了制造领域轻量化仿生设计方法中经典而神秘的造型“Gyroid极小曲面”作为主元素,融合3D成型技术原理,水波涌动演绎湖湘大地上“三湘四水”的节奏律动, “X”则如同光芒四射的星星,暗喻参赛者竞相争辉,闪耀潇湘,又寓意无限循环,代表源源不断的设计创新动能。整体视觉正负相形,虚实相生,既蕴含着中国传统的辩证智慧,又体现了先进制造业的先进性特征,呈现出湖南工业设计的智造新形象。


附2: 大赛宣传片


附3:大赛章程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