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课程汇报与作业成果展示

      4月7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模块与阿里巴巴菜鸟网络体验设计团队的校企合作课程“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圆满结课。当日,同学们进行了设计方案的成果展示汇报。

“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课程作业展海报

      本次校企合作课程由设计艺术学院和菜鸟网络联合开设,课程面向“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模块”的研一学生,由刘芳老师与胡莹老师共同指导。课程以 “00后高校物流新体验”为主题,下设5个子选题,分别探索校园物流效率、00后人群特性、校园包裹公益、寄件黑科技和快递员能力升级这五个话题。

      33名选课同学分为8个小组,在六周内完成5个子选题的方案设计,并布置展览汇报终期方案。同学们将本组设计方案以平面海报、概念视频、实体模型等多种形式展出,精彩纷呈,为企业方展示了湖大的设计魅力。菜鸟团队还为本次的课程分设了以下4个奖项:

《设计智库奖》《体验守护奖》

《商业实践奖》《前瞻新星奖》

《前瞻新星奖》奖杯及奖品

      成果汇报于4月7日下午2:30开始进行,同学们提前一天前往展厅进行布展, 方案汇报以报告厅数字大屏作为媒介,课程指导老师刘芳老师、胡莹老师与企业方设计团队的多位专家,线上联动联合讲评打分推选出四个奖项的得主。 展示过程中刘芳老师、胡莹老师与菜鸟团队针对各小组方案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生老师与菜鸟团队热烈交流

【1】裹群派

裹群派:

(Topic1. 校园物流体验效率)

who:学生

context:校园

what:学生代取快递

      该方案主要利用大数据提升校园物流的体验。以数据为基点,体验为破点,结合用户特点和现存痛点将目光集中在代取服务上。“裹群派”旨在为校园内的每一个人,提供随时随地拿包裹的服务。

【2】团裹裹


团裹裹:

(Topic1. 校园物流体验效率)

who:学生+快递员

context:校园

what:快递拼单寄件

      通过学生拼团寄件的方式,提升寄件效率,节约小件员的等待时间和电话时间;通过拼单的方式学生可获得优惠奖励,同栋学生可以帮忙寄件,增强校园社群互助关系。


【3】魔包

魔包:

(Topic5. 快递员能力升级)

who:快递员

context:快递配送

what:快递设备收纳

      每个快递员正用着自己的方式收纳物品设备,但实际工作中耐用性、便携性等仍然存在问题,影响工作效率。我们尝试探究与设计一种低成本、快捷的制作方法,让快递员用身边的材料DIY适合自己习惯的工作包。我们希望每一个快递员都是一位设计师!

【4】菜の寄驿



菜の寄驿:

(Topic2. 00后人群特性)

who:高校学生

context:校园

what:快闪店盲盒设计

      方案以对高校开学季新生提供便捷取件服务为初衷,附带盲盒碎片收集、盲盒兑换活动,在增加了活动趣味性以及树立了菜鸟裹裹便捷、时尚的企业形象的同时,还反哺了菜鸟裹裹现有业务。方案产出包括快闪店设计、菜小鸟系列盲盒IP设计等。

【5】Touch-Go


touch-go:

(Topic5. 快递员能力升级)

who:快递员

context:快递分拣

what:充气流水线阻止暴力分拣

      touch-go意思为简略和快速,我们希望设备能够通过充气材料形成简易流水线帮助快递员快速分拣,并且提高工作平面减轻快递员腰背劳损,解决快递员分拣过程的暴力分拣问题,优化现有分拣流程,提高分拣效率。

【6】旅行裹裹

旅行裹裹:

(Topic3. 校园包裹公益)

who:高校学生

context:校园

what:包裹旅行与社交

      通过在菜鸟裹裹端持续反馈菜鸟共享快递盒循环路径和城市流向等实时信息,通过裹裹碰一碰产生线下社交行为,从而吸引关注并鼓励更多用户参与,最终实现可持续的「旅行包裹」计划。

【7】裹裹拍

“裹裹拍”:

(Topic2. 00后人群特性)

who:高校学生

context:校园

what:自助开箱服务

      服务系统以00后C2C交易为主要场景,根据00后高校学生的兴趣圈层特征,提供圈层开箱视频的分享渠道与方式——“裹圈”、“驿起拍”,促进圈层社交的互动,同时通过菜鸟与淘宝联动对开箱视频进行记录管理和高效对接。

【8】飞鸟寄

飞鸟寄:

(Topic4. 寄件黑科技)

context:未来

what:高效无人寄件

      无人寄件概念服务设计—— 为用户提供真正高效便捷的无人寄件服务,用户端寄件流程真正无人化,确保寄件服务的准时高效、安全可靠和灵活智能。同时,与第三方合作构建可持续服务生态,为用户提供贴心的个性化IP服务,如多样化打包选择、消费品定制配送等。

      以上就是本次与阿里菜鸟校企合作课程的作品展示。在汇报和打分环节后,菜鸟方与课程老师共同评选出了四个奖项的最终名单。

获奖情况

《前瞻新星奖》Touch-Go团队

《体验守护奖》裹群派团队

《设计智库奖》魔包团队


《商业实践奖》团裹裹团队

      感谢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课程全体老师和同学,以及菜鸟设计团队的全程指导与建设性意见,出色的作品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期待下一次精彩。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