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人生 | 中国设计研究四十周年论坛顺利开展


2019119日上午,设计人生—中国设计研究四十年论坛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桃子湖D1展厅一楼隆重召开。

从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设计研究的历史视野出发,以湖南大学设计学科的设计研究为主体,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探讨中国设计研究发展之路,在发展创新中探索未来的设计研究。论坛上发布了《超以象外,得寰其中—赵江洪先生经典文集》仪式,文集全面概括地展现了赵先生从教四十载的丰富研究成果,以及赵先生博士团队的研究脉络。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亚辉、副院长季铁教授,谭浩教授,孙建中、浙江大学罗仕鉴教授等六十余位学者、业界设计大咖以及博士研究生,以设计人生—中国设计研究四十年为主题,进行了热烈有序地精彩发言,从不同视角立体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设计研究的历史视野与进程。

我院党委书记赵亚辉作了精彩的开场嘉宾致辞,他首先以“师傅”一词开篇,用幽默精练的语言,传达了我院的师傅与工匠传承精神的优秀文化传统。其次,他悉数我院设计学科的历史渊源与蓬勃发展历程,还对我院设计学子在国内外舞台遍地开花如数家珍。同时,表达了对赵先生从教四十年,桃李满天下的赞誉。

赵江洪先生用大家期待的课堂形式,以《设计研究:回顾与反思》为主题,为本次论坛精心准备了设计建构与哲学思考。他首先回顾了设计艺术学院的历史发展渊源与自己的教学生涯。其次,引领大家反思了中国设计研究与教学的历程。以简单而又不简单的椅子为例,层层深入,步步引证,贯通内外,带领与会者“品尝”了一道道丰富的学术营养大餐。

最后,融合赵先生博士团队持续四十年研究,赵先生提出以设计建构为核心框架的四层次图,即设计求真研究(本体层)、设计求用研究(方法层)、设计实践研究(场景层)、设计构架研究(价值层)。此时达到了此次论坛的最高潮。

当天下午,本次论坛第二部分—青年论坛,由季铁博士开场。张军、谭浩、陈宪涛、胡伟峰、赵丹华、谭征宇、范志强等博士与嘉宾,纷纷依序踊跃发言。

首先,大家回顾了各自曾经在我院学习的点滴时光,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其次,论坛还以视频互动方式,连线了在海外的博士代表。最后,大家深情激动地表达了对学院、对导师的感谢。

最后,罗仕鉴博士作为博士代表,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简约而不简单地对本次论坛做了学术总结,掀起了论坛的第二次讨论高潮。本次论坛在大家意犹未尽的讨论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