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改变校园——服务设计课程作业展顺利闭幕


1128日,为期三天的《服务设计与商业模式》课程作业展在桃子湖设计艺术学院展厅成功举办。本次展览展示了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同学以“校园进化”为主题的服务设计研究成果。展览邀请了我院党委书记刘玉堂,院长何人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赵江洪等院内领导,袁翔、张朵朵、刘梦非、李辉、吴雪松等院内其它老师,以及许路、李祎娟等学工部的老师们,为同学们的作业做指导点评,更邀请了校园内众多职能处室的老师们前来讨论,同时还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其它高校的教师和同学参观,让与校园息息相关的大家来切身体会“服务设计”为未来校园生活带来的可能性。

校园是一个多样而复杂的环境,容纳着同学、老师、教职工以及周边商区、住户等不一而同的群体。由此而生的,是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出行等方面存在着的,各种各样的烦恼与矛盾。而作为正在学习设计的同学,我们能如何解决这些困扰,为校园的“进化”做些什么呢?

本次《服务设计与商业模式》课程,正以“校园”为主题,旨在让同学们发掘校园生活中不同人群、角色的痛点,以他们的需求为核心,设计创新的、具有可实现性的服务体系,为校园生活增添新的色彩。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走访调研了校园的各个角落,发现问题,提出方案,解决问题,最终呈现出15大主题,48个方案,并在展览中以丰富多样的展现形式展出了大家的设计成果。


部分展位照片

1128日上午九点三十分,课程指导老师——胡莹老师主持了展览的开幕仪式,邀请刘玉堂书记、袁翔老师和学工部袁宗汉老师等嘉宾发表了致辞,之后展览正式开始。同学们纷纷向观看展览的嘉宾热情介绍了自己的方案,与他们探讨了方案的具体细节、功能与可操作性,大家都表示,与老师、前辈们的交流,让自己受益良多。

正在主持的胡莹老师

现场同学与老师们

为同学们的方案进行点评的刘玉堂书记

而参与观展的老师、校内职工们,也在本次展览中有所收获。刘玉堂书记表示,许多同学们的方案,都十分具有实际价值与可落地性,值得在校园中试行推广。譬如面向大学新生的校园适应辅助平台“识途”,正能够满足校方在引导新生入校方面的需求,可以尝试在下一届新生中试行。

来自校学工部,负责德智旧书店管理的袁宗汉老师,则十分青睐名为“莫比邻”的校园二手书籍回收利用方案。她说,这一服务非常有意义,能够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与同学们的真实需求,改善目前校园二手书的利用情况,做出模式上的创新,同样具有推广实施的可能。

与同学们交流中的袁宗汉老师

聆听同学们讲解方案的袁翔老师

院长何人可在看完同学们的方案后提出,可以把同学们对于校内不同服务的设计,集合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更加便利的使用。

除此之外,还有负责校内图书馆、食堂等不同部门的教师职工,以及来自校外企业的人员参观了本次展览,他们同样被同学们对校园生活的设想激发了灵感,对大家的作品赞不绝口。

观展中的何人可院长

受到图书馆负责老师称赞的方案“还书阁”

本次展览共有十五大主题,涵盖校园内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诸类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的话题,上至图书馆借书,下至食堂点餐,对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进化”。展览展示了设计院同学们对校园生活的奇思妙想,更有在此之上的缜密理性的方案推敲。期待本次“校园进化”能够为我们的校园建设打开新的可能性,惠利于与校园相关的每一名人员。

展览签名墙

撰稿人  宋津瑶  彭引远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