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成功举办 首届“情绪识别与人因设计”国际研讨会

2018年1111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举办首届“情绪识别与人因设计”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我院Marcelo Soares教授策划组织,邀请了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Tareq Ahram教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人机工程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Francisco Rebelo教授、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应用神经实验室主任Silvia Laurentio教授和瓦尔斯联邦大学Marcio Marcal教授等学者,围绕“面向虚拟体验的用户情绪感知与识别技术”展开研讨。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为研讨会致欢迎辞

Marcelo Soares教授介绍研讨会嘉宾和主题内容

Silvia Laurentio教授和Tareq Ahram教授通过网络参会

Silvia Laurentio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人因设计中的情绪行为和电生理”。她首先介绍了神经科学与生理心理学的相关概念,包括EEGECGGSRBVP等生理信号的含义、测量设备与流程、情绪相关特征,同时提到了基于多模态-多通道生理信号的心理学实验设计方法,分享了“面向营销广告的神经生理学研究”和“模拟炼油系统中的人因错误评估”等研究案例。教授肯定了电生理的情绪-行为体系在人因工程设计中的作用,并对相关研究和技术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Tareq Ahram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神经科学语境下的产品和服务设计用户体验”,他从系统工程的角度梳理了设计思维过程,介绍了神经科学领域的生理-情绪机制与心理学实验范式,重点对情感相关的实验设计、信号处理、特征融合策略、模式识别技术进行了阐释。

Marcio Marcal教授做主题发言

Marcio Marcal教授分享了题为“红外热成像与人因工程中的情绪研究”的报告,首先介绍了热成像技术的概念、原理和发展历史,重点讲解了通过该技术进行情绪感知的步骤与方法,以及热成像与情绪间的映射关系、热红外情绪数据库的建立条件和相关设备等,最后结合“红外热像技术在大学生应激水平评估中的应用”案例介绍了热成像技术的应用前景。

Francisco Rebelo教授做主题发言

Francisco Rebelo教授的演讲主题是“VR语境中的行为与情绪反应”,他提出了设计师的职责是通过优秀的用户体验设计在团体中创造价值,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健康、安全、舒适、独立和有趣;环境因素会影响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从而影响人们的行为。他涉及的领域主要是安全标识设计、可承受性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和情感化设计,并在VR语境下,通过结合眼动追踪和电生理技术研究这些设计师的情绪行为反应,从而反馈与设计创新过程。

研讨会现场

会议现场Q&A环节

在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和同学们各抒己见,与教授热烈探讨,全天的会议气氛活跃,大家获益匪浅。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与区域科技创新合作重点研发项目“面向产品虚拟体验的用户多模态生理信号情绪识别研究”(2018WK2032)资助。会议结束后,各国专家将围绕项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进行为期三天的研讨。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