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博士答辩公告

论文题目:基于意象图式编码的自然交互手势设计与研究

答辩人:肖亦奇

指导教师:何人可 教授

答辩委员会主席:赵江洪 教授

学科专业:设计艺术学

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答辩地点:桃子湖报告厅

答辩时间:2018128 19:30

学位论文简介:

意象图式(Image Schema)是感知互动及运动中不断再现的,能让我们的经验得以连贯和结构化的动态模式,是对概念隐喻的源域和目标域间映射结构的一种解释,普遍存在于人类经验、知识的组织、迁移过程中。本文主要研究用意象图式概括对交互手势的认知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分类和评价的设计方法,以满足自然交互的目的和需要。论文的主要工作和贡献如下:

1)研究以概念隐喻理论为出发点,结合双层节点映射模型的理论成果,指出交互手势完整的形式——意义关系的产生所涉及的四组相互映射的认知域,它们以共享意象图式的方式维持着手势从语义到行动的认知一致性,一方面也通过意象图式令手势语义和目标任务的语义彼此关联。

2)在指明了识别手势背后的意象图式思维的价值之基础上,研究根据认知语言学相关理论和文献,提出意象图式识别的策略,并且总结出从文本中解读意象图式的参考性指南。经过将手势编码为典型意象图式,可以得到参与建构手势的形式——意义关系认知的意象图式类型,即用户设定、理解和回想手势时潜在使用的思维模型。选择各类型的代表性手势是为了评价用户对激发这些思维模型的自然程度的感受,这样就能够在利用专家知识兼顾手势可用性的同时,让用户对差异化的认知结构做出符合自己习惯的选择。

3)研究在基于桌面设备的实体交互界面和握物状态下的微手势界面两个方向进行设计实践,证明了设计方法的效果,也揭示了它的不足之处。研究还显示意象图式编码的思路可以从设计研究方法论的高度,为使用者认知的分析作出相应的贡献。

主要学术成果:

[1] 肖亦奇, 何人可. 表达的交互品质及其在自然交互上的应用[J]. 包装工程, 2017, (18): 146-150.

[2] 肖亦奇, 何人可. 基于注意力水平的用户手势与体验评价[J]. 包装工程, 2018, (6): 160-164.

[3] 肖亦奇, 何人可. 基于意象图式编码的交互隐喻设计方法研究[J]. 包装工程, 2018, (16): 162-166.

[4] Xiao Y, He R. The Handlebar as an Input Field: Evaluating Finger Gestures Designed for Bicycle Riders [C]. Proceedings of AHFE 2018, AISC 786: 648-659.

[5] Xiao Y. A Robot is a Smart Tool: Investigating Younger Users' Preferences for the Multimodal Interaction of Domestic Service Robot [J]. Art and Design Studies, 69: 28-34.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