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大湘西少数民族织锦刺绣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大湘西少数民族织锦刺绣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旨在培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侗锦”和“挑花”当代传承与创新的高端青年艺术人才,促进侗锦和挑花从“遗产”到“资源”的当代应用价值转换。项目组现面向全国招收20名侗锦和挑花传承与创新学员。

    项目简介

           在现代化进程中,传统手工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侗锦和挑花这两门充满浓郁少数民族风情的女红技艺也逐渐濒危。政府层面的非遗保护措施在取得较大成效的同时,并没有解决传统技艺在当代生存土壤丧失的根本性难题;一些企业或组织也跟风大搞非遗产业化、盲目追逐非遗红利,出现了过度商业化、歪曲非遗本质等问题;非遗传承人大多沿袭传统手工艺的制作模式,存在产品创新度低、品质不高、难以适应当代市场的问题。

           因此,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传承和创新人才迫在眉睫,而以服务社会作为重要职责的高校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上述背景下,团队提出了《大湘西少数民族织锦刺绣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这个课题,旨在培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两类女红技艺--通道侗锦和隆回花瑶族挑花的当代传承和创新人才。本项目培养学员在掌握传统技能的同时,能够开拓创新,基于传统技艺开发出满足当代市场需求、具有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品,这是费孝通先生提倡的从“遗产”到“资源”的科学实践,也是实现技艺在今天“活态”传承的有效举措。

    培训概况

    【培训时间】

           项目培训周期为2018年6月1日-8月1日,历时2个月,集中培训时间累计1个月。其中“侗锦”培训时间为6月份的半月时间,暂定6月1日-6月15日;“挑花”培训时间为7月份的半月时间,暂定7月15日-8月1日。

    【培训地点】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招生对象】

           本项目现面向全国招收20名学员,其中“侗锦”学员10名,“挑花”学员10名。学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具有传承优秀非遗技艺的社会责任感与热情,具备良好的设计创新能力,原则上要求申请者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并有足够的脱产学习时间。

    【课程形式】

           授课+讲座+研讨+非遗传承基地实地考察+展览设计。

    【师资设施】

           作为本项目负责单位的湖南大学是国家 “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建设重点高校。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设计院校之一,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世界上最佳60所设计院校之一,学院拥有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在2017年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列设计学A级别中的第5名。学院教师拥有英国皇家美术学院、日本千叶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韩国弘益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印度理工学院、香港城市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设计艺术项目的博士学位。学院秉承数字化和国家化的发展战略,保持小而精的办学规模,为企业和学界培养了大量的高端设计艺术人才,成为中国设计界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

           学院多年以来一直积极探索设计服务社会的价值,自2009年发起“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致力于地方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基于手工艺等地域资源利用设计创新手段促进地方社区的产业振兴。学院的《花瑶花文化创意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在2016和2017年连续两次入选教育部部属高校精准扶贫十大典型项目,评分均获得第1名。学院的社会创新成果曾获得G-Mark“社区特别贡献奖”、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第二届CSR中国文化奖”、“宋庆龄与陈乡梅基金会最佳实践创新奖”等重要奖项,成果曾亮相于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桥:中国设计创新展”(2012)、“分享设计:文化创客乌托邦设计展”(2015)、“乡:分享家乡的味道设计展”(2015),在美国匹兹堡举办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国际文化展”(2016)等重要的国际展览。

           本项目教师团队包括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专家团队、国家级手工艺传承人、文化创意产业专家以及非遗保护与传承专家等。项目首席专家何人可教授是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设计学组)成员, IF、红点、G-mark、红星奖、芙蓉杯等国际设计大奖评委。季铁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工业设计分教指委秘书长,社会创新设计领域专家、 “新通道”项目发起人。张朵朵,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现任教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设计文化、设计社会与人类学、手工艺及创意设计理论与实践、设计管理与设计批评。王宝升,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博士,现任教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地域振兴设计、文化遗产数字化。培训专家还包括十九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技艺传承人粟田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挑花技艺传承人、被誉为瑶乡“挑花刺绣之王”的奉雪妹等。

           湖南大学具有完备的侗锦和挑花人才培养的硬件设施:拥有通道侗锦传承基地、隆回挑花传承基地、武夷山怀化非遗文创中心等重要的侗锦和挑花人才培养和成果展示场所;还拥有省级重点文化创客中心、文创产品加工成型中心,配备先进的文创加工成型软硬件设备,如纺织刺绣图案数据库、CMF材质库、3D扫描仪、3D打印机、数字纺织印刷机、激光雕刻机、Z-Space虚拟现实软硬件设施等。

    【课程费用】

           本培训项目课程免费,项目组将在国家艺术基金规定的报销范围内承担项目期间教师聘请、学员食宿、租赁培训场所、学员一次性往返交通费和开展艺术实践活动的全部费用,不会向学员收取学费、食宿费以及其他额外费用。

    【课程结业】

           全部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至少完成1件高质量作品参加结业作品展,经考核合格的学员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对于优秀学员我院将尝试推荐到相关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就业或国际知名设计艺术院校继续深造。

    【课程纪律】

           参训学员需签订培训管理协议,学员在学习期间应严格遵守教学管理规定,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迟到或早退。

    报名流程

           请对本项目感兴趣的符合条件者认真阅读本招生简章,将以下材料发送到邮箱: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        1.《报名表》(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VGfxbh);

           2.《个人简历》,简述个人教育背景、学习或工作经历、获得奖励等;

           3.《作品集》,包括至少6个代表作品;

           4.身份证、最高学历学位证书、获奖证书以及其他支撑材料扫描件。

           邮件主题请遵循“姓名+所属单位”的格式;上述材料请以一个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文件名格式为“姓名+所属单位”。

           由于本项目涉及到两门手工艺的培训,请在《报名表》中选择您希望参加的培训项目:侗锦、挑花或者二者之一均可,每名学员在本培训项目中只能接受一门手工艺的培训。

           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4月15日17:00。

           项目组将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面试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学员选拔。通过选拔者经过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核同意,将正式成为被录取学员。项目组将在2018年4月30日之前公布20名录取学员名单,并向学员发放录取通知书。 

    联系方式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湘西少数民族织锦刺绣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组

           邮箱: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手机:18890055906,18684915082

           单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邮编:410082 

           注: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所有。

    侗锦

    挑花

    湖南大学

     

    基于侗锦和挑花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2015年在米兰举办的设计与社会创新成果展

    侗锦、挑花人才培养和成果展示基地

     

     



Welcome!

close